“三城一化”进行时|智慧研判:从“蹲守伏击”到“精准出击”——鄂州智慧交管探访之二

“滴滴滴……”深夜,前一秒刚驶过路面的货车,后一秒就在智慧交管平台的LED屏幕上收到警示。

听到预警后,值班民警随即点开图片,一辆满载货车全景出现在屏幕中央。不到1分钟,机动治超民警便接到空中电波指令。10分钟后,超载货车被截获并押送到治超站。

预警研判让治超更智慧,智慧交管平台的“超载车核查预警功能”,在治超工作中“大显神威”。

随着我市对超载车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这些车白天不敢上路,但会在夜间成群结队偷偷行驶。有了这个功能,治超人员不用24小时蹲守,值班人员也不用始终盯着电脑屏幕,科技治超更加精准高效。今年4月和5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薛四清两次亲自带队组织大规模夜间突击行动,第一次查扣超载运砂车60辆,第二次查扣71辆。

同时,该平台还与部级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可以查询车辆在全国的行驶轨迹,并且用以研判分析,对套牌车辆进行“精准出击”。

5月,平台查获一辆以前几乎无法发现的特殊套牌车。该车辆号牌当天同时出现在新疆伊犁和鄂州城区。从时间上看,明显不合常理。“号牌、款式、颜色全部相同,必定有一辆是套牌。”随后,平台通过布控拦截,使嫌疑车辆始终牢牢锁定在民警的“视线”之中。最终,查证了这辆在鄂州行驶的就是套牌车,民警将驾驶员查获。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