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涂家垴镇官塘村如何迈开前进的步伐 ——记市政协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抓党建促发展二三事

“官塘村如果还像去年一样,各项考核排名靠后,我将建议镇党委对你们的职务进行调整!”这是涂家垴镇党委副书记王刚5月24日在市政协机关派驻官塘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新旧交替座谈会上对官塘村党支部成员的“最后通牒”。

面对村支部号召力不强、“两委”凝聚力不够、党员影响力不大、群众向心力不足的现状,新一轮市政协机关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尝到了“压力山大”的滋味。经过几轮的走访调查,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一致认为,解决官塘村的问题还得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只有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锤炼党性,创新方法,建强支部,才能聚集人心,汇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工作。

驻村扶贫工作队分别与村支部成员、党小组长、退休回乡的干部、党员和新老乡贤促膝谈心,虚心听取大家对加强村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解惑释疑工作,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给党员户授牌,变荣誉为责任,变压力为动力,这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新尝试。为了增加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驻村扶贫工作队建议村支部结合“党员承诺制”的落实,为党员授挂“共产党户”的牌匾,提醒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作用,争当模范。看着自家门前“共产党员户”金属牌匾,党员张劲松笑着说:“这个牌子不是好挂的,它是提醒、是责任。”“还是荣誉、是压力、是监督!”一旁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黄佩云笑着说。

扩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覆盖面,让党务、村务、财务在阳光下运行,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又一创新。为12个村湾各制作一个公开栏,同时用活“官塘村微信群”和“官塘村党员微信群”。从今年6月份起,但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党务、村(组)务、财务等内容,除在村委会和小组公开栏公开外,同时在上述两个微信群中公开。对此,老百姓看在眼里,赞在心里,微信群中很多人自发地点赞。村支部的公信力悄然上升。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新一轮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以后,身体力行带领村干部“进百家门,问百家情,解百家难,扶百家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国家脱贫政策的落实,逐户排查,逐人核实,确保国家扶贫政策到人到户一个不漏。同时注意巩固脱贫效果,引导他们摒弃“等靠要”思想,自我发展、自我壮大。

一直以来,村食堂饱受群众诟病,驻村扶贫工作队果断提出关停村食堂,解聘炊事员,由此年节约开支至少3.6万元。

为改变官塘村脏乱差的面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清洁乡村”、“平安创建”大讨论,号召大家把门前屋后扫干净,码整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一方面帮助愿意整治环境卫生的村湾,拆除旱厕、猪圈、牛栏,清理垃圾沟渠。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余湾小游园已建成,倪仕宇组、塘下张组村湾整治已基本完工,大屋郝组、小屋郝组的村湾整治工作正在进行。

“站在这里,我看到了官塘村的希望和未来。”村民张玉在新建成的余湾小游园前由衷发出感慨。

通讯员:邱东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