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

10月28日,省发改委组织省相关部门,武汉、黄石、鄂州、咸宁四市,相关园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部门召开武汉城市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推进会,会议确定“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原则,选定武汉、黄石、鄂州、咸宁作为四个重点市进行突破,武汉、鄂州以促进贸易协同化、便利化的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推进综合试点试验工作。这标志着我市即将全面启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今年5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决定在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东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等12个城市和区域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主要围绕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各类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推进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建立质量效益导向型的外贸促进新体系、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等六大任务进行探索。总体目标是通过不超过两年时间的试点试验,在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进一步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十三五”时期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创全方位开放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8月,根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及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省发改委会同商务厅编制《武汉城市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实施方案》及97项改革创新举措,主要围绕探索协同管理新机制、构建协作开放新模式、营造整体开放新环境、培育投资贸易新优势、落实开放发展新保障等五个方面。进行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探索形成适应市场配置资源的管理服务新体制,不断优化经济运行模式,积极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全面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举措。到“十三五”末期,着力推广试点试验的经验和模式,配套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举措和新规则,基本形成适应经济运行规律、对接国际高标准、具有区域发展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融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先导区,全面完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任务。

鄂州市作为武汉城市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点突破试点城市,为我市开放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市发改委充分认识并深刻领会国家开展这项综合试点试验的目的和目标,围绕如何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积极邀请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市商务局、葛店开发区、三江港新区、鄂州航空都市区产业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讨进一步做好推进贸易协同化、便利化对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仅仅是“开放”,实质是“改革”,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仍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需要啃硬骨头。选择先易后难、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取得经验后再复制推广,有助于凝聚共识、协力攻关,真正破解制约开放发展的制度障碍,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下一步,市发改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坚持开放发展,建设国际城市”的战略构想,进一步开拓思维,扩大开放,除稳步推进武汉城市圈综合试点试验涉及的97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外,加强与武汉等市的联动,加强与长江沿岸城市的合作,推进市内开发区与市外开发区、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发展,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共同争取国家支持。重点依托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葛店开发区中部电商基地、三江港一类口岸及铁路物流基地等枢纽作为开放合作的核心,围绕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创新通关模式,在跨境电商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通讯员钟轶民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