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我们激情奔跑——2019鄂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综述

这是一场体育盛宴,这是一趟心动之旅,这是一次城市治理能力的检阅。 

12月1日,鄂州与马拉松“二次邂逅”,激情如初。广大跑友奔跑在依山傍水的赛道上,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用力量和激情演绎无限精彩,用奔跑和速度展示鄂州的开放与活力。 

燃——奥运冠军引领万人畅跑 

还未开赛,节奏欢快的现场表演便释放出青春的热度。一曲《大城起飞》描绘出空港新城美好的未来,少男少女们手执飞机模型,舞出动感的旋律,博得观众叫好。在半马精英检录区,选手们围成一个大圆圈,跟着音乐的节奏进行热身,脸上的笑容显示出志在必得的信心。 

8时整,发令枪响!或高声呐喊,或振臂欢呼,或抢位争先,选手们精神抖擞越过起跑线,汇成滚滚洪流,浩浩荡荡奔向终点。空中,航拍无人机来回盘旋,捕捉每一个精彩瞬间和花絮;台上,巨幅显示屏实时播放着赛事盛况;路旁,市民们使劲鼓掌加油,热情不减。奔跑的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步调一致的三口之家,有牵手偕行的情侣,有可爱懵懂的顽童,大家尽情奔跑,畅享运动快乐,点燃城市激情。 

沐浴着加油声,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刘蕙瑕带领跑友们从起点出发,向赛事纪录发起冲击,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健身;作为迷你马拉松年龄最小的选手,新民街小学一年级学生朱烁坚持跑完全程,拼劲不输成人;“跑进新时代,奔向幸福路”,76岁的祝光贤老人挥舞红旗小跑前进,向大家展示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 

最具声势的当属跆拳道跑团,他们是鄂马跑团中规模最大的“战队”。600人的呐喊声震耳欲聋,充分体现出全民健身在鄂州的深厚基础。当天,鄂马也成为一对情侣幸福爱情的“见证人”。湖北籍马拉松精英选手喻桐在终点处向跑完全程的女友求婚,两人结束8年爱情长跑,关系更上一层楼。广大跑友被铮铮爱情誓言感染,纷纷为他们送上真诚祝福。 

回味赛事盛况,大家说的最多的一个字是——“燃”。今年的鄂马到底有多火爆?一组数据可窥见一角。11月4日,赛事报名通道开启。仅半个多月,就有10437人报名,11月21日,报名通道提前关闭。比赛现场热闹非凡,参赛选手汇聚成近800米长龙,人群穿过起点拱门竟耗时8分14秒。 

美——外地跑友迷上鄂州元素 

“早就听说鄂州发展得不错,城市风景颇具荆楚特色,但一直没机会来。这次借着领跑鄂马的机会边跑边看,算是圆了一个心愿。”初来乍到的刘蕙瑕对鄂州不惜溢美之词。鄂州的好山好水美名远播,引得跳水冠军都来“跨界”跑步。 

本届赛事对赛道进一步优化,将西山、洋澜湖、长江美景一线串珠。跑友们在一步一景、平坦宽阔的赛道上,尽享襟江抱湖枕山的视觉盛宴,奋力争创个人佳绩。“鄂州非常美,我对鄂州印象非常好,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埃塞俄比亚选手TULUJIMAGERMAME发挥出良好状态,一马当先,夺得男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 

吸引跑友参加鄂马的不只是秀美的山水。“两年来,鄂州交通更加便利、环境更加优美,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让我感触颇深。”前年,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夏博调任鄂州工作,逐渐爱上了这里:“我想在激情奔跑中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襄阳选手唐登全首次来鄂州跑马拉松:“鄂州和襄阳一样具有悠久历史,很想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今年,组委会为完赛者设计了面貌全新的奖牌。“半马”奖牌正面“鄂”字居于正中,四周为武昌门、长江之水所环绕,体现了古城厚重的历史气息;“微马”奖牌正面以水纹为底,寓意鄂州“百湖之市”,背面镌刻了万里长江第一阁———观音阁,展现出城市历史文化和山水田园特质。新奖牌为选手带去特别惊喜,留下独一无二的记忆。 

暖——市民上阵加油人次达8万 

一场成功的赛事,离不开各方面的强力保障。鄂马赛道上,跑友们努力奔跑的身姿背后,是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市民的辛勤付出,是城市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现。 

清晨5时,市融媒体中心报道团队便架好机器,调试装备,全体就位,保障直播顺利进行。比赛开始前,4位外籍选手在凤凰广场慢跑热身。其中一位女选手突然用手势比划,招呼旁人过来,志愿者不解其意。经市委外事办翻译解释,原来这位女选手来自非洲,耐不住寒风,腿部肌肉僵硬,无法自行系鞋带。一旁的广州博润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昌盟马上俯身弯腰,稳住冻得哆嗦的手,慢慢为这位女选手系好鞋带。温馨一幕,让人心里一暖。 

锣鼓队、腰鼓队……赛道沿线,市民自发组成拉拉队,为参赛者鼓劲打气。粗略估算,沿途加油市民约8万人次,外地选手犹如主场作战。本届鄂马,我市39个职能部门参与赛事服务,赛事组委会还招募1106名志愿者,14家企业积极参与赛事赞助活动,竭力为选手提供优质服务。整个城市不论单位或个人,都被动员起来。 

交通保障到位,我市提前发布公交线路调整公告,赛事当天,投放赛中接驳车辆23台、赛后人员疏散车辆40台;安全保障到位,赛道沿途设置8000个铁马、946个水马,投入民警、协警和保安人员共2000余人,开展治安保障、赛事安保等工作;医疗保障到位,精心制定5级医疗保障体系,3家定点救治医院、12台救护车、40台AED除颤仪、70名救援队员、100名医生和护士投入赛事保障医疗工作,全力以赴保驾护航。细心周到的后勤保障,收获良好口碑。“出了火车站就能看到乘车指引,接驳车免费乘坐,预定的宾馆经济实惠,赛事服务都很不错。”来自武汉的选手苏君林说。

鄂马圆满落幕,为我们带来激情、欢乐和感动,留下数不尽的珍贵回忆。鄂马,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事,它展现出城市魅力和深厚底蕴,为城市带来发展活力。2019年鄂马,给了我们别样的感受,赋予我们新的期待。跑友们,让我们相约来年吧! 

图文直播丨直击鄂马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奥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