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人身边有这样一群“公益木兰”

趣味活动 让居民“嗨”起来

11月5日,附近许多家长和孩子们陆续来到“公益木兰”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有的提着小礼盒,有的抱着玩偶。原来,这天活动主题是亲子“跳蚤市场”

“孩子们,好久不见,还记得我是谁吗?”“诚诚姐姐!”孩子们口中的诚诚姐姐就是龚诚,她是文汇社区“公益木兰”项目的工作人员。人都到齐后,她开始讲解活动流程。“我们先玩一个小游戏——绑腿跑,然后每个家庭按照排名,依次选择心仪的摊位和装饰品,大家的‘商品’可以交换,也可以写上价格推销,但价格只能在1到20元之间。”

说完,大家来到中心的活动场地上。开始!洪嘉良和妈妈以8秒18率先冲过终点,而魏宇翔配合爸爸不太默契,出现的小插曲逗乐了全场人。之后装饰摊位的环节也是充满了乐趣。陈策和妈妈在摊位上摆了一些玩具和书籍,起名为“花花之家”;大宝和小宝这对双胞胎在妈妈的帮助下,“双子杂货铺”也开张了。

装扮好店铺后,有的孩子积极推销自己的“商品”,有的孩子用一本书换来玩偶……30分钟很快过去,孩子们手中的“商品”售罄,也得到了自己喜欢的礼物。最后在休息室内,大家评选出最佳创意摊位奖和最热情销售奖,而诚信交易奖属于每个参与的孩子。

在“公益木兰”项目另一个试点——百子畈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居民也参与到活动中。10月21日,一场“花样剪纸,锦绣年华”的剪纸活动在这里举行,70多岁的胡秀明老师和陈惠兰老师免费教大家剪纸。为了帮助大家更快更好学会剪双喜字,70多岁的胡老师自编了四句顺口溜:“一张红纸折2下,半个喜字纸上画,4个口中藏内涵,剪成双喜笑哈哈。”老人边念顺口溜边教大家剪。

大家跃跃欲试。胡老师和陈老师走到大家中间,一对一教妇女剪纸。在胡老师的指导下,来自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驻点社工陈小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向大家进行了展示,“剪纸非常需要耐心,虽然看起来简单,没有一双巧手和细致的观察是很难完成的。”活动结束后,百子畈村6组妇女彭爱玲主动帮忙清理纸片,其他妇女也纷纷加入其中。

4月以来,百子畈社区和文汇社区2个家庭服务中心共开展了70余次大型活动。社工提前策划一些新的活动方案,中心配备一名“公益木兰”项目负责人协助社工开展工作,不时有一些新主题,以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每次活动前,通过宣传单、宣传栏及鄂州“公益木兰”项目QQ群、微信群向社区居民预告。

特色服务,温暖一个个群体

11月11日上午,准妈妈张女士早早来到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来自蝶之“孕”健康咨询讲师团的老师,从孕妇容易产生的生理及心理问题、该如何应对等方面讲授了备孕知识,现场有近150名准妈妈和妇女聆听了这场讲座。

其实,像这样的活动,每个月都会出现在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我们社区属于新型社区,成立于2012年10月,辖区有7327户家庭25645人,住户大多是工薪阶层和空巢老人。有针对性开展多样化的活动服务居民,并丰富其日常文化生活显得尤为重要。”文汇社区主任汪秋云说。

6月7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以“万水千山‘粽’是情,‘粽’意公益木兰行”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如期在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举行。在小艺术家的悠扬琴声中,参赛小组成员利索地包粽子,双手轻卷粽叶,舀上米,左缠右绕,再把绳子系紧,糯米、大枣、粽叶在手中翻转,一个个清香扑鼻的粽子就在手中做成了。许多小朋友不会包粽子,在父母的指导下,也尝试着自己完成。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还增进了邻里友情。

百子畈社区属于村改居社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洋澜湖畔,全村有家庭669个、村民1482人、妇女817人、0至6岁儿童279名。今年4月以来,针对社区人口结构特点,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满足不同居民的需要。

自从暑假来到儿童快乐家园之后,曹欣怡小朋友就成了这里的常客。放学后,她喜欢来到这里,和志愿者、小朋友们一起学习。8月17日,一场告别不文明行为习惯的儿童情景剧在这里开演。曹欣怡小朋友自告奋勇参与表演。孩子们通过情景剧演出,模拟在不同场合交际过程中的文明礼仪情景,告诉人们要讲文明、懂礼貌,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社会公德修养。现场观看后,家长谈佩表示,“‘文明礼仪’其实离我们很近,平时看起来的小事,做起来却很难,需要我们从点点滴滴做起。”

今年8月,省、市妇联邀请深圳一格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百子畈社区开展公益试点活动,并为该社区捐赠了40台李秘书智能盒子。百子畈5组的邱凤英老人和老伴在家,领到“李秘书”智能盒子后,老人脸上的笑容也多了。“通过‘一键呼叫’,我就能查到生活、健康、娱乐等方面的知识,甚至还能在紧急情况下呼叫医院。”空闲时,老人还喜欢听上几曲戏。

一个平台,汇聚并传递爱

近年来,2个省“公益木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试点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设想到建成、从无人知晓到现在居民络驿不绝的过程,其中无不倾注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今年4月,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还在设计装修之时,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点社工董哲和该社区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通过入户调查、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居民需求。市妇联整合市卫计委、市环保局等社会资源,给该社区的“公益木兰”项目提供强大支撑。

6月底,不少孩子放暑假了,孩子去哪里成为家长心头的难题。不过,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让社区的家长放心了。在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点社工董哲的联系下,2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进驻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对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家教指导。此外,还有不少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日常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后,许多居民主动帮忙清理现场,共同为社区工作出力。

虽然2个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活动开展时间不长,但已得到了更多家长、小朋友们的喜爱,并形成社区一个特色平台。这一平台对夫妻感情、亲子感情、邻里之情、社区管理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8月,受市妇联委托,爱心百合婚姻家庭关系调适服务中心负责人余冬琴来到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开讲幸福课堂,不少居民听了她的讲座后,重新找回家庭的幸福。

6月28日,百子畈社区链接社会资源乐培教育机构,初步与乐培教育老师达成共识,在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开展长期的亲子教育课,并规划课程。8月25日,乐培教育柯苏洋老师来到社区讲座,以怎样做一个好母亲、如何给孩子科学的爱、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需求进行讲解和分析,让家长学会如何给孩子科学的爱。如今,居民每天都可以社区微信群收到育儿妙招,不仅拉近了居民与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关系,更建立了信任感。

每次活动结束后,负责百子畈社区“公益木兰”项目的工作人员卢勤都会耐心做好活动总结,以为下一次的活动提供参考。“中心成立后,不仅有专业的社工指导我们,多样化的活动还提高了我们的社工化水平。”

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只是一个小小的平台,但这个平台所凝聚的爱越积越大,并将在鄂州持续传递,让美丽鄂州更加美丽。(记者何晓青  实习生刘晨辉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