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欲卖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为子筹后续治疗费用

 十字绣局部图

白天照顾生病的儿子,晚上挑灯夜绣,连续奋战2年多时间,11月2日,一幅长6米、宽0.7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终于完工。

针脚细密平整,上百个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绿树、船舶、小桥、牲畜、楼庭逼真动人。从远处看,如北宋时期京城汴梁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重现。11月8日,在鄂州华仁康复医院里,记者看到了这幅巨作,也见到了绣品主人。

她叫张巧,听口音就知道是太和人。    

说起为何绣十字绣,张巧说:“我不能外出工作,希望这幅绣品可卖个好价钱,为儿子陈凯筹些后续医疗费。”

“脑神经功能障碍,无法站立行走。”张巧说,从儿子3岁查出此病后,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而且还向亲朋借了十六七万。丈夫打工挣的钱根本不够儿子看病。2012年3月,张巧带儿子到武汉中原医院治疗时,听其他家属和护士说十字绣可以卖钱,她当时就心动了。

之后,张巧先绣了几幅小的练练手,然后才绣这幅巨作。从那以后,除照顾儿子的生活外,她的工作就是绣十字绣,每天从晚上绣到凌晨几点。   

今年7月,在同乡好友的介绍下,儿子陈凯来到鄂州华仁康复医院接受治疗,612病房成了母子俩暂时的家。

“苏姐和市残联帮忙联系了附近的莲花小学,医院人员加班加点为孩子进行治疗。”张巧说,这几个月以来,她感受到了身边人给予的温暖。

“我希望能早日站起来。”陈凯的心愿也是张巧的心愿。“儿子一天天长大,我一天天老去,以后我老了,抱不动他了,希望他能照顾自己。”

早上上学,下午接受康复治疗。现在,陈凯不仅没有落下学习,成绩优异,还能扶着栏杆站立一段时间。“小家伙坚强乐观,积极配合治疗,治疗效果良好,现在关节慢慢恢复正常。”该院院长万子超说,陈凯的后续康复治疗仍需很长一段时间,“站起来,至少还要3年。”

看着儿子一天天好转,张巧心里高兴之余,还有些担忧。“一次康复治疗差不多要得150元,一个礼拜要做6次,后续康复治疗还要一大笔钱。”张巧希望爱心人士能将十字绣买去,给儿子筹些后续治疗费用。(记者杨燕婷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