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变化——脱贫“掌中宝”让扶贫工作精细化

“老方,雅玲最近学习情况怎么样?跟孩子说,让她别为钱的事操心,好好读书。”昨日,汀祖镇党委书记洪松又来看望贫困户方远胜,并给他送去了一本脱贫“掌中宝”——《扶贫攻坚政策清单》。

“你看,这上面说,雅玲这种情况可以享受免学费和每年2500元的助学金的教育帮扶。”“好,好,孩子有学上,我们家才有希望。”方远胜感动得嘴唇直颤抖。

方远胜今年38岁,是汀祖镇王边村15组村民。3年前,他在工地上摔断右手,丧失了劳动能力,由原来一年有10万元收入的小康之家,因治疗欠了20余万元的债务,一下子摔到了贫困户行列。

在一次走访中,洪松得知方远胜夫妻俩都没有工作,还要负担2个孩子的教育支出时,主动与他们结对帮扶,还帮方远胜联系到了花湖开发区假日威尼斯小区保安的职位。王边村也为他爱人安排了清洁乡村的岗位,每月有2000元的稳定收入。

今年8月,听说方远胜的女儿方雅玲考上了鄂州高中,一家人正为学杂费而苦恼时,洪松当即掏出2500元送到方家,并在随后的每次走访中帮扶200元,资助方雅玲读书。

11月以来,为进一步宣传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汀祖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挨个儿走访贫困户,送《扶贫攻坚政策清单》,宣传精准扶贫各项帮扶政策。党员干部还为贫困户算了收支账,用实实在在的计算结果证明贫困户脱贫的可行性和真实性。

方远胜听完洪松的宣传后说:“这解释的清楚易懂,我明白了自己可以得到哪些帮扶,今年脱贫的信心更足了!”(记者 郑博 特约记者 董力君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