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直播 | 鄂州无恙,感恩有你!鄂州市欢送贵州援鄂医疗队

点击图片观看直播

“鄂州无恙,感恩有你”!3月26日上午8:00,中共鄂州市委、鄂州市人民政府在凤凰广场举行欢送贵州援鄂医疗队仪式。市融媒体中心在鄂州新闻综合频道、“云上鄂州”客户端、“鄂州融媒”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欢送路线:从凤凰广场出发,经过莲花大桥、公安局大楼、鄂州大学、国际康城、交通局路口、海宁皮草城,鄂州中收费站上高速。

【15:19】

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平安抵达贵阳,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11:45】

白衣执甲,今朝凯旋。

我们不舍你走,亦不忍你留。

云贵之巅,赤水河畔,

你在贵州等我,等我们相遇。

吴王故里,南浦之滨,

我们相约鄂州,再盼亲人归。

黔鄂连枝,来日方长!

【11:30】

“贵人”永不忘

春风一曲,送君十里。

此去经年,思念遥寄。

还记得你,雨雪霏霏,奔波在与死神竞速的时刻表上。

还记得你,战鼓雷雷,奋战在与病毒较量的生死线上。

那是负重前行的时刻,并肩守护岁月静好。

那是共克时艰的岁月,众志凝成剑气如虹。

因为有你,萧瑟的大地开始草木繁盛。

“贵”在有你,寂静的城市终于重焕生机。

那一路崎岖,换来春回大地的融融暖意。

那柳绿江南,化作依依不舍的绵绵情谊。

此刻,我们无法挽留,你踏上归程的匆匆脚步。

来日,我们定当期许,那笑靥如初的温暖相聚。

别了,“贵人”永不忘!

再见,永远是亲人!

【11:18】

鄂州市委书记王立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在天河机场与贵州医疗队话别。

再见,谢谢你们!向英雄致敬,可爱的白衣天使!欢迎再来鄂州!相约明年,带你们去看湖北最美的美景!


【10:30】

“战斗”而归,每个人的心里都倍感幸福和感动,而这次援鄂的经历,也成为了贵州医疗队队员们一生中宝贵的财富。

去往机场的路上,贵州队员梁智娴唱起《不想说再见》,全车队员互动。


大家说相见即是朋友,共同唱起《朋友》这首歌,纪念与鄂州共同奋斗的日子。

【10:20】

高速上自发送行的出租车队。

【10:15】

2月12日,不惧危险,坚定而来。3月26日,在离鄂之际,作为第四批贵州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从医30年的丁蓓感慨万分,“看到这么多人欢送我们,真的是太感动了。贵州和鄂州的人民,我们都是一家人。”


鄂州警察使用美男计?贵州医疗队队员们看到“制服小哥哥”们惊呼“太帅啦”。“完了,借出去的医疗队员们难还回来了。


【10:00】

      欢送街道,再现跪拜感恩之举。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圣者,悬壶济世。你们不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更给了这座城市“重启的力量”。


难舍贵州亲人




少年强则国强。在欢送队伍里,有不少小朋友们挥舞手臂向贵州医疗队队员们致敬,这一刻,他们或许未能真正理解“危难之时,国有勇士愿抛头颅洒热血”,但当看见贵州医疗队队员们的身影时,他们知道这就是英雄!



一路眼泪,一路感动。贵州医疗队队员们挥舞着国旗,比着爱心,向车外的鄂州人民示意着不舍与感动!

【9:55】


9点 50  分,车队到达鄂州中高速入口。

高速入口前,街道两旁站满举着五星红旗的鄂州市民。

鄂州人用自己的方式,向英勇的“逆行者”致敬!

【9:50】


鄂州街头,从凤凰大桥到凤凰路,绵延十里到鄂州中站高速入口,路边全是送行的市民。

春风十里 只为送你。

一路上,送行的群众不断欢呼,贵州医疗队队员们不断抹泪。

惜别,百万鄂州人不想说再见。

一路“再见”,一路“谢谢你们!”

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一群人感动一座城!一城人泪别一队人!

鄂州的市民哭了,用手比划出爱心。

路边,车辆都停下来鸣笛欢送,司机下车呼喊,“谢谢你们”。

【9:40】



       车队驶出,街边已排成长龙。

“贵州鄂州风雨同舟”“你们辛苦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等欢迎标牌,看不到尽头。

车队驶过,“贵州鄂州风雨同舟”的欢呼不断,歌声响彻,掌声沸腾。

沿途警灯闪烁,汽笛长鸣。

【9:30】


9点30分,车队整装待发。铁骑队护送。

在欢送贵州援鄂医疗队的过程中,一位婆婆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感动,一下子瘫软在地,哭泣不已,一旁的贵州援鄂医生连忙搀扶老人,嘘寒问暖。该婆婆动容地说:“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原来该婆婆的亲朋感染新冠肺炎,在贵州援鄂医疗队医生的帮助下康复出院,让她觉得医生是最伟大的,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与病魔抗战,让人尊敬,不禁潸然泪下!      

【9:15】



9点15分,仪式结束。省、市领导在广场与医疗队挥别,市民夹道欢送。

【9:10】

      刘海军:敬爱的贵州援鄂医疗队全体战友们,您们来到鄂州之时,正是病毒肆虐的寒冬;您们胜利凯旋之际,已是姹紫嫣红、春意盎然!鄂州人民感谢您们为我们拼过命,舍不得您们离开。让我们在《我不想说再见》的歌声中,送我们的救命恩人们返程回家!

【9:05】


      王瑞连: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送 “战友”和亲人。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委托,我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6000万人民,向贵州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和你们的家人,向贵州省委、省政府和4000万贵州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诚挚的感谢!

贵州鄂州,风雨同舟;荆楚有难,“贵”人相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湖北的事当自家的事,举全省之力,先后派出9批援鄂医疗队、中医专家医疗队、防疫工作队,1443名最优秀的医疗人才,对口支援湖北,其中862人战斗在鄂州。

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在全省只有5台负压救护车的情况下,却第一时间支援了鄂州2台。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在自己不生产N95口罩等医用物资的情况下,却毫不犹豫拿出全省库存一半的医用口罩给湖北。我们更不会忘记,在湖北告急的危难时刻,你们挺身而出、千里驰援,以白衣作战袍,以仁心行仁术,以生命护佑生命,帮助鄂州治愈出院1328人,其中,一个11人感染的大家庭全部转危为安,全市治愈率提升到95.3%。正是你们的舍生忘死、负重前行,才最终换来了鄂州的春暖花开、岁月静好。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今天,大家就要凯旋而归了,我们虽然十分不舍,但我们坚信,共同经历过风雨的湖北和贵州,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两省人民的心永远在一起。鄂州人民永远记得你们的大恩大德,你们永远是鄂州人民的亲人,期待大家常回家看看。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一路顺风、一生平安,衷心祝愿醉美贵州更加多彩!谢谢大家!

【9:00】



     王立:

尊敬的各位领导,贵州援鄂医疗队的全体将士们:

今天,是个美好的日子。“三月三,拜祖先”,这不仅是汉族“祛除病痛灾祸、祈求福祉降临”的“上巳节”,也是贵州布依族 、苗族同胞赓续千年的传统节日。我们在这里送战友、踏征程,全市人民长街列阵,眼中饱含热泪,心中万般不舍。

慷慨自古英雄色,甘洒热血写青春。风雪交加之夜,你们辞别家人、千里逆行,为患者和家属点亮了生命之光;艰难困苦之际,你们白衣执甲、以命相拼,凭一腔热血拯救了千年吴都;春暖花开之时,你们又收拾行装、凯旋归乡,让我们来不及看清彼此的模样。但是,过往并肩鏖战五十多个日夜,大家用心和心结下的患难真情,这座英雄的城市和他英雄的人民将永远铭记、永世不忘!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圣者,悬壶济世。你们不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更给了这座城市“重启的力量”。鄂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心,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离不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更离不开贵州四千万各族同胞的倾囊相助。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们重整旗鼓、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全市人民一定会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将这座江南美丽田园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送君还旧府,明月满前川。临别之际,我们约定:摘下口罩我们一定会去“爽爽的贵阳”、拜访“多彩贵州”;也请亲爱的战友们“常回家看看”,看看这座“拼过命”的城市和患难与共的亲人。

最后,向全体队员和你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我们同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贵州人民、鄂州人民幸福安康!

祝战友们一帆风顺、一路平安!

【8:50】


      8点50分市委书记、市防控指部指挥长王立向贵州援鄂医疗队代表吕劲松赠送纪念章、纪念册、锦旗。


       贵州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吕劲松向鄂州市委市政府赠送战旗、战衣。



      吕劲松: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鄂州成为重灾区。我们正在贵州紧张防控的时候,接到了党中央对口支援的命令,贵州立即响应,先后派出9批医疗队和疾控、中医、救护车分队共1443人,千里驰援湖北,其中在鄂州862人,武汉581人。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1月27日,大年初三,第一批医疗队冒着雨雪抵达鄂州,立即投入战斗。贵州医疗队共管理767位患者,占鄂州累计确诊病例1394例的55%。其中,成建制接管的雷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338人,累计治愈出院324人,转院14人,无一例患者病亡,无一例转为重症。862名医疗队员无一感染。

目前,鄂州市患者数量已降至个位数,已由鄂州医护人员接续管理,鄂州清零指日可待。按照国家要求,我们还留下了20名防疫队员,将配合做好流调、消杀、培训等工作。

贵州虽不富裕,但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东西送到鄂州,我们不生产N95口罩,我们依靠压缩贵州定点医院的病房节约了4万个送到鄂州;

我们派来了精锐的医护人员,但现在在家里给贵州百姓看病的是我们临时返聘的退休医生;

我们的山区百姓知道鄂州缺少新鲜蔬菜,自发半夜上山砍菜,凌晨手挑肩扛送到车上。

我们共支援湖北医疗物资300余吨,生活物资1600余吨。

我们的胜利也得益于湖北省委省政府、鄂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尽力帮助,在鄂期间,应勇书记、晓东省长、瑞连部长、菊华副省长、王立书记、海军市长多次对我们工作给予悉心指导;鄂州市中心医院、鄂州市三医等医院对我们工作给予了积极配合和理解;凤凰山庄、长城V酒店、恒大酒店等驻地工作人员给予了我们周到细致的照顾;鄂州市很多不愿留名的好心人给我们送来了生活物资,大量志愿者一直奔波给我们采购生活用品,一些快递小哥坚持不收我们的快递费用,每一群人每一件事,都深深感动着我。

在此,我代表前线指挥部以及862名支援鄂州的医疗队员,对大家说声:谢谢你,鄂州!

昨天风声雨声,今天阳光灿烂。誉为“湖北之根、武昌之源”的鄂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工业基础强,城镇化率高,发展前景好,我们坚信,历此坎坷,鄂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鄂州的百姓一定会更加安康!

【8:40】

仪式现场。

【8:30】

8点30分,鄂州市欢送贵州援鄂医疗队仪式正式开始。

参加今天欢送仪式的有: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瑞连,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贵州援鄂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吕劲松,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健、田晓滨,贵州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前线指挥部成员陈莉,湖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马锐,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杨仁浩,中共鄂州市委书记王立,鄂州市其他市级领导。仪式由鄂州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海军主持。


现场齐唱国歌。


      贵州援鄂医疗队代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学科主任傅小云同志发言:我们不放弃每一位危重症患者,即使有千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也要付出一万分的努力。此时此刻,我百感交集。我想对的我的战友说,我都是你们普通的一员,风雨之后看到彩虹,是此生最大的骄傲和刻骨铭心的自豪。我们不是什么英雄,无论是在贵州还是鄂州,我们做的工作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此次疫情期间能够为社会实实的做一份贡献,此生无憾。



      鄂州医护人员代表、市中心医院护士长李宏芸同志发言:你们用无私的爱给患者带去无尽温暖,“贵州人,鄂州的贵人!”这是一位患者的感谢,也是百万鄂州人的心声。守护是贵州医疗队和鄂州最深的情谊。素不相识你们全力以赴,同舟共济,你们不辱使命。你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永远铭记于心!

【8:20】


“半城山色,半城湖……可遇山水可遇君”,现场互动,同唱《相约鄂州》。

【8:10】


“我要记得你的样子”“来不及好好看看你,又要和你说别离”……歌声里,视频中,是我们满满的回忆,是我们一起战斗的印记。

贵州、鄂州医护队员共唱《我在贵州等你》。

【8:00】



8点整,现场大屏幕播放《让我再看你一眼》贵州医护人员影像。

【7:50】

【7:40】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现场紧张工作中。


     贵州记者刘粒粒现场采访。

【7:35】


贵州医疗队员陆续入场。

【7:30】

鄂州无恙  感恩有你

一份情,奔腾千里,从乌江赤水到古龙蟠矶。

一份爱,飞越千山,从云贵高原到吴楚大地。

疫魔横行,你与一座城同呼吸,星夜驰援、“黔”来相助,集八百勇士犹如神兵天降。

生死竞速,你与百万人共患难。精锐出战、倾尽全力,在雷山脚下书写抗疫奇迹。

你捐出并不丰厚的家底,你送来最有温度的汤剂,你剪去亮丽飘逸的青丝,你释放永不言败的坚毅。

那一袭白衣,是勇士的铠甲,更是耀眼的星辉。

那一双灵眸,是坚毅的磐石,更是温暖的灯炬。

无惧劳苦无惧疫,不负韶华不负医。

同胞有难了,你们着急。

鄂州无恙了,你们欣喜。

这是怎样的情谊?

官柳依依,是对你款款的送别!

春雨绵绵,是向你深深的敬意!

队员们离开凤凰山庄驻地

【7:00】

春回樊川,城市复苏重启。

杨柳依依,恩人将踏归途。

你们风雪出征,

不及收拾行囊、与亲人道别;

带着全部“家底”和最硬的“麟”,

为鄂州按下痊可的快进键。

56个日夜,历历在目。

披坚执锐,你们用生命呵护生命。

不舍昼夜,你们用坚守慎终如始。

吴都大地破腊回春,

铭记黔山义重,赤水情长;

情满鄂渚不舍“贵”人,

不忘风雨同舟,贵州鄂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