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鄂州市委书记李兵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请谈谈您对六中全会的深入认识。

李兵: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95周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认真学习,我的体会是三个“第一次”: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的全会,会议与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互相支撑,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总体布局;第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第一次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党内法规,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更加系统和具体的规定,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六中全会提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请您结合当前的换届工作,谈谈如何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

李兵:一是发挥党委把关的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统一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履行把关之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二是突出事业发展的根本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按照“三严三实”“四有”等要求,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更加精准地选干部、配班子。四是坚守纪律底线。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禁违背组织决定搞阳奉阴违、团团伙伙等行为;严肃组织纪律,严格干部工作程序。

记者:鄂州市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李兵:一是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理论宣讲范围,纳入党校培训内容,纳入全市干部理论考试范围。二是狠抓“两项法规”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作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畅通党内监督渠道,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确保“两项法规”在鄂州落地生根。三是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聚焦灾后恢复重建、精准脱贫攻坚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持续抓好航空都市区建设、“两学一做”、供给侧改革、五城同创等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湖北日报记者 杨念明  通讯员 邱泉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