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4年后,鄂州要砸下百亿让这个地方惊艳世界

2017年10月,曾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梁子岛因旅游乱象问题关停整改,闭岛后相关单位痛定思痛,邀请鄂旅投对梁子湖文旅项目进行规划,在一次次设计改造中祈盼蝶变新生。

如今已阔别4年,鄂州人心目中的“宝岛”梁子岛将会变成什么模样?

01

投资百亿,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记者昨日了解到,总投资100亿元的梁子湖文旅项目概念规划已全面完成,力争将梁子湖景区打造为5A景区、长江大保护示范区、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首开区项目已完成环梁子岛生态廊道工程、七星湖生态修复工程、长岭码头及梁子岛登陆离岛码头升级改造工程的施工图设计

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项目建设以梁子岛为核心、长岭码头为重点,突出统一经营管理基础工程、度假休闲观光区工程、历史文化名村重塑工程、长岭码头综合改造升级工程、环湖绿道及沿湖生态治理工程等。

整体规划以“山水乡愁地、梦里梁子湖”为核心,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农旅融合”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核一环多组团”的文旅新模式。

“一核”,梁子岛核心区;“一环”,环湖绿道辐射区;“多组团”,长岭码头集散区组团、前海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组团、涂家垴-毛塘运动小镇组团、梧桐湖生态康养宜居组团等。

远期环梁子湖一共布置了24个组团,将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02

概念图上线,详解梁子岛打造规划

鄂旅投联合省工程设计院,以优化、美化、人工培育七星湖为代表的岛屿多样性生态环境为前提,深入挖掘梁子民宿文化、渔文化,充分表现梁子岛的渔乡风情、湖乡特色。

同时点缀红色文化和三国历史片段,重塑独属梁子的旅游品牌,带动当地百姓就业致富。

在点将台、娘子雕像、张家楼房等经典景点之余,还规划设计了山林漂流、玻璃水桥、山谷花海、美食街文化街等25个景点;

同时引进温泉酒店、船宿、帐篷等多种民宿形式,未来,这里将是华中地区最美的休闲度假胜地,也将是名副其实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03

长岭码头,全面提档升级

作为进入梁子湖的重要门户,长岭码头区域也将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同时为了优化文旅配套,还将紧邻着码头的长岭古镇和生态民宿休闲度假片区纳入到整体规划范围内

目前码头船舶的收购验收移交工作已经完成,并已启动了船员招聘和培训工作,未来正式运营后,长岭码头将承接来自岛外长岭、磨刀矶、梧桐湖、升华、北咀、涂家垴等多个码头的渔船

04

环岛廊道,更接近大自然

围绕梁子岛还将打造生态廊道工程,新建北侧滨水步道,长约0.8km,宽3-4米,沿湖还规划了2处面积约为150m²的观景平台,适合游人漫步赏景。

新建西侧滨水步道,长约1.2km宽3-4米;滨水栈道,长约400米,宽3米。规划内还对沿湖的建筑立面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同时还将建设一座跨越七星湖的彩虹桥。

岛东南侧对滨湖广场进行了景观的整体整治提升,同时对所有滨湖建筑外立面进行了整治,并新增了一座广场雕塑。

目前景观绿化工程团队与历史文化街区工程团队已上岛,同时启动的“一部手机游鄂州”的平台搭建工作已基本完成,通过手机联通了旅行服务、游客服务、线路预定、景点美食预定等多项服务,让游客简简单单便可玩转梁子湖。

阔别4年的梁子岛即将盛妆归来,你期待吗?


来源:鄂州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