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这个党风政风监督栏目群众都叫好

今年5月31日晚7:52,鄂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一档节目引起许多市民关注:没有开场白、没有客套话,节目一播出便直奔主题,曝光两个违规收费问题。

(网络配图)

“这个节目好,还有下期,我们等着看问题处理结果!”不少市民像“追剧”一样翘首以待。

以往,一年一度的电视问政,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中“老大难”的旧疾,群众看得过瘾也得到实惠。可一年一“考”,总让人有点意犹未尽。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为党风政风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媒体问政做到常态化、长效化,是民之所盼,是现实需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今年,一档常态化的媒体问政栏目被纳入市纪委的工作日程。

征集问题线索、实地暗访、追责问责、跟踪回访,通过紧锣密鼓地筹划、制作,鄂州首档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作风前哨》,从策划到第一期重磅推出,不到两个月时间。专栏固定在每月最后一周播出,每月一“考”,将电视问政进行到底。

“问题曝光没有禁区,节目播出要达到举一反三、‘杀一儆百’的效果!”在栏目暗访线索收集协调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军杰字字铿锵,直陈要将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履职不力、作风不正、行为不廉的问题都揪出来“晒晒”。

“每期节目10分钟不到,我一期没落!”市直某部门负责人表示,自己是该节目的忠实“粉丝”,“虽然节目没揭到自己部门的‘短’,但仍觉‘出汗醒脑’,时刻警醒自己是被监督对象。”

截至10月底,《作风前哨》共播出12期,曝光问题15个。

直截了当的曝光短片告诉人们——这里不是“秀场”,看节目的干部“脸红脑热”,被曝光的作风问题无处遁形。

“放管服”改革不是摆设,依然“戴着市场的帽子,打着职能部门的旗子,在收企业的票子”,一市直部门下属服务中心违规收费、指定服务问题被曝光;老百姓关注“舌尖上的安全”,栏目聚焦食品安全问题;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医保缴费一号难求;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非法采石、鄂州火车站出租车随意拼载不打表……每一个问题直面群众所需所盼,直指“四风”顽疾。

据了解,目前所曝光问题中,12个已有整改结果,另有3个正在整改中。为确保媒体监督取得实效,所有曝光问题限期整改,相关责任人给予问责处理并在全市通报,节目还通过回访及时向公众反馈相关问题整改、处理的进程和结果。在此基础上,市纪委开展多轮“回头看”,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问责执行到位。

“媒体问政从年年考变为月月考,为的是直面问题矛盾、倒逼干部作为、净化基层作风,曝光只是方式,不是最终目的,落脚点是要让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和担当精神,进而推动全市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向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东灵表示。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彦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