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教育模式将大“变脸”

11月22日,我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该平台提供一个虚拟化的桌面式办公平台,包括日常办公事务的处理和权限设置等,高效实现教育事务无纸化处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标志着我市15万师生教育模式将大“变脸”。

据了解,我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教育管理综合业务全覆盖,破除了各学校一贯“信息孤岛”局面。学校、教育主管部门数据同步,实现教育决策支持。每一个学生以一个唯一的号码对应自己所有的学籍信息数据,随时随地解决学籍跟踪和异动处理问题,实现用户对单位办学条件和设备等校产资源的管理,使各单位充分利用资源,低投入高回报,实时查看下属单位的校产情况,督查校产的使用与管理,决策资金投入,实现了对教师各项基本信息的管理,实现了对教师信息的统计分析,实现了对教师的绩效考核管理,实现了对教师职称的网上申报。

据介绍,2015年6月,市教育局与讯飞公司合作开发“鄂州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测试平台,11月试运行。全市各学校都进入到了“平台学习、平台应用、平台研究”的新阶段。2016年9月,我市投入建设300万元的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市学校及15万名师生在鄂州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开通空间、互动交流、电子备课、网络教研的应用需求,全市教育平台数据也实现了本地化存储。截至2017年暑期,全市平台教师账号激活率达到了100%,教师空间活跃率达到了50%。2017年11月22日,我市投入180万元打造的鄂州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年底教育平台上全市教师账号激活率将达到100%,教师空间活跃率将达到60%以上。

下一步,市教育局决定开展新一轮全市中小学信息化骨干教师和校本全员教育平台应用培训,切实提升广大教师对信息化教学设备和教育平台及数字资源的使用能力,真正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堂堂用”。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博侃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