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突出重点】二论坚定不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任务光荣而艰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握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项目,科学组织,有序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狠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打造城市文明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要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我们这个城市当中,从而占领城市文明的高地。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融入我们的内心深处,使之成为我们思想理论的基础,成为市民行动的准则。要注重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严处着力,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媒体宣传、全行业践行、全社会普及,确保这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真正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自觉做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的表率。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城市面貌。近年来,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较快,实现了城市面貌的改善、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品位的提升。但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相比,相关配套设施特别是文化基础设施还有诸多的不足。要根据文明城创建的标准和要求,全面梳理比对,认真细致地排出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计划表,明确建设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对标创建。要大力推进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文化体育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城市的功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档次和水平,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狠抓薄弱环节整治,大力强化城市管理。要重点抓好背街小巷、城中村、社区内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的环境综合整治,解决“脏乱差”问题。要坚持包干责任制,把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单位、每一个楼栋、每一个家庭。要建立执法人员分段包干巡查制度,严肃纠正和严格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要强化社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医疗卫生、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志愿服务进社区。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结构,落实工作责任,提高社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要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不折不扣地推进工作,认真细致地搞好整改。要拿出得力举措“查漏补缺”,确保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狠抓市民素质提高,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市民素质是城市品质之本,也是创建之本。要扎实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在创建中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要坚持教育与管理并举,重点抓好未成年人、流动人口和社区常驻人口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广大市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要从一点一滴抓起(鄂州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