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损失灾后补 市农委硬指标托起农民丰收希望

在历经100多亩晚稻汛期受灾的痛心后,这个初冬,蒲团乡水稻种植大户吴建华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喜悦。前段时间,他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快收,近700亩中晚稻全部机收完毕,实现了颗粒归仓。“能有这个收成不容易。”吴建华说,“多亏汛后市农委及时送来种子,还指导我们播种翻秋早稻,才有今天的收获。”

你抢收,我抢种。受连续降雨降温天气影响,段店益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周兰华与天赛跑,完成了420亩的油菜种植。“刚抢种完油菜,又在播种小麦了。”周兰华说,今年他扩大了油菜种植面积,希望能弥补汛期遭受的经济损失。

随熟随收,“抢”字当头,全市27.5万亩中稻已收割完成,23.5万亩晚稻也进入收割旺季。适时抢墒播种,肥料等农资准备充足,今年增至73.4万亩的秋冬播种植面积,目前已过七成,至12月底可全部完成。

这个秋冬,农民播下来年丰收的希望。作为农业主管部门,市农委以决战精神,精准发力,对全年目标发起了最后冲刺。自进入秋冬播生产时节,组织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秋冬播生产培训;多名技术人员深入受灾一线,一对一包保,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力压减冬闲田,扩大秋冬播,以实现“灾害损失灾后补、夏季损失秋季补”。同时密切关注当前病虫发生动态,对秋冬种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确保不发生农业次生灾害。

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可或缺。目前全市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达1004家;新增国家级示范社1家,总数达到9家;新增省级示范社13家,总数达到21家;家庭农场总数达708家。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开展生态农业与精准扶贫培训班,培训新型经营主体业主88人。下一步,市农委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用地、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前三季度新增63家农民合作社的基础上,再增加50家,力争全年土地流转率达39%。

重点实施梁子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出台《鄂州市秸秆在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率达8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以上、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6%以上,新建中型沼气工程8处。四季度,市农委以完成硬指标为落脚点,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与此同时,继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投入使用后,完成3个区级农产品质量速测分中心和21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做到农产品检测全覆盖。加强农业投入品安全监管,打击各类非法添加行为,全面建立产地准出和质量安全追溯机制,确保全市农产品安全质量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1%以上,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记者盛春花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