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工匠 翁佑发:创新铸就“金”色光芒

在著名的金刚石刀具之乡——鄂城区燕矶镇,有这样一位金刚石刀具能手,他钻研金刚石刀具生产加工数十载,创新生产工艺,让厂里的金刚石刀具供不应求,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他就是金锋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翁佑发。

走进金锋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处处可见“翁佑发创新工作室”的字样,生产厂长翁佑发已经成为公司的一张“活招牌”。2011年,翁佑发进入厂里,优秀的业务能力和组织才华让他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2014年,金刚石刀具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决定成立以翁佑发牵头的创新工作室。

翁佑发:“我们成立这个工作室主要是为了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成立这个工作室以后通过我们一个团队的努力,坚持以质取胜,提高竞争实力。”

金刚石刀具,既需要锋利度,又需要耐磨度,配方调配非常难。工作室成立后,翁佑发带领工作室成员,一次次试验,对原有配方进行调整。

翁佑发:“我们通过不断地试验,不断地加强自己本身的实力,通过研究和试切来慢慢地把这个产品做得比较完美。”

翁佑发最引以为豪的创新之一,就是金刚石工具无压一次成型技术。在传统工艺里,金刚石刀头都是工人们手工一片一片贴到刀具上,在翁佑发看来,这既没有效率,又容易失误。于是,发明一次成型刀头的念头在他心中萌生。

翁佑发:“通过大量的实验,光投入的成本和压坏的模具,包括压坏的半成品,我们累计起来起码是几十万。”

无数个日夜,无数次试验,翁佑发终于研发出金刚石工具无压一次成型技术。产品投入市场后,引发强烈追捧。该产品销售额达到1800万元。净利润150万元,并申请到“实用新型专利”。

翁佑发的精神感染着所有工作室成员,以“爱岗敬业学为先,技能提升多磨练”为口号的“翁佑发精神”在整个工作室甚至全公司传播开来。在工作室,翁佑发组织职工技术培训,维修课程攻关等项目,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员工的技术水平。目前,工作室已获得多项专利技术。

翁佑发创新工作室成员余伟:“研发我们的产品,提高我们的质量,让我们客户对我们公司的产品质量更加满意。”

经过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翁佑发创新工作室获得“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翁佑发也获得“创新能手”“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翁佑发:“我们在不断加深公司力量的同时,不断地促进我们员工的素质,不断地在学习中创新,不断地在创新中学习。”

(融媒体记者刘伟 李晨  责任编辑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