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掬一捧绿,和城市相融共生——解读鄂钢建设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典范之三

三水源港,水从宝武钢铁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鄂钢公司)排口箱流出,经鄂钢桥村、朱家垴村、华光村汇入新港河道。

这个昔日人人避而远之的黑臭水体港道,如今不时有附近村民来岸边采野菜。北岸数家小生产企业或整治或关停,南岸鄂钢公司沿线已是一片青葱绿地,还新添的数百株樱花。

挽一弯清流,抽走新港河“酱油”,一条明渠的新生,亦是一座城市工厂的绿色重生。

城市钢厂新生

——要让“环保为发展开路”

三水源港于上世纪70年代初由人工开挖形成,全长1.69公里,是鄂钢生产取水、排水的重要港道。

随着流域周边工业排污超负,2016年,新港河三水源港作为我市4条黑臭水体港道之一上报住建部,开启恢复水域生态系统的修复之路。

“鄂钢随后就关闭了三水源港左岸鄂钢区域内的1、2号排污口。”鄂钢能源环保部部长李云表示,作为一座城市工厂,环保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2016年11月21日,鄂钢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开工。两年间,鄂钢共完成建设泵站2座、截污管道共计6000余米、压力管1895米、检查井79座等,三水源港完成港道900米、护岸建设600米,新建滚水坝1座。

去年底,经厂城协力,水岸同治,三水源港通过跟踪评估达不黑不臭标准,呈现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色,成为鄂钢西南面的一道新风景。

“打造城市钢厂必须做到极致,不能仅限于厂容厂貌‘洗洗脸’,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必须高标大力推进厂区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打造美丽钢厂。”2018年11月11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德荣调研时对鄂钢提出更高要求。

2018年,鄂钢纳入宝武直接管理,由此前持续亏损到经营绩效位列宝武集团钢铁制造单元第一方阵,经营利润创造历史新高,是历经去产能,斥资进行环保提升、绿色智慧制造的断臂重生阵痛而来,鄂钢愈发明白绿色发展、产城共融的使命所在。在鄂钢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创建目标中,一幅“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规划画卷最引人注目,鄂钢要开始改头换面。

花园式工厂初显

——“这个春天特别忙!”

4月,鄂钢江碧路沿线樱花怒放。月余时间,鄂钢就完成2.6万方的江碧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是鄂钢人不分昼夜、倒排工期的“军令状”式作业所得。

“2月底,第一批拆除项目36项完成;3月底,第二批拆除项目22项完成。”陈伟,本是鄂钢公司安管部部长助理,去年底被抽调至公司创建绿色工厂推进办公室协调拆迁工作后,他就没有了休息日,“江碧路绿化带、武昌大道健身绿道、湿地公园和匠心园都是年内要出形象的项目,退地让绿,我们要用时间换空间!”

“明天要下大雨,今天不管干到几点,我们都要把这片草坪铺好。”4月8日,鄂钢盛事达公司执行董事黄波带领机关所有党员在厂区东干道沿线做绿化,“土坑和土球的大小都是有标准的,为确保成活率,各栽种人还在苗木种植卡上签名。”

“2018年,鄂钢的绿化率是16.3%,今年的目标是要新增绿化面积45万方,全厂绿化率达到27%,所以这个春天,鄂钢特别忙!”鄂钢绿色智慧城市钢厂建设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刘复兴介绍,三年内,鄂钢要分步将绿化率提升至34%,建成花园式工厂。

“匠心园和湿地公园都是多功能型的公园。”李云介绍,匠心园景观带作为厂区“绿肺”右叶,是公司的林间会客厅、活动休闲区、文化展示区,集会议中心、集控中心、办公中心、服务中心于一体;湿地公园为厂区“绿肺”左叶,地处三水源周边,鄂钢综合废水处理站处理后的达标中水,经过湿地公园水处理模块、景观模块二次净化后成为新水,回到鄂钢综合废水处理站回用,也是鄂钢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的重要环节。

绿色转型从“心”出发

——由外而内的价值统一

在拟建湿地公园区域,已拆除的建筑垃圾正等待清运。区域原本主要为临时废渣及设备堆场、草地、裸土场等,缺少统一规划,总体景观效果较差。

“鄂钢厂区西部缺少员工休闲活动场所。”尽管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陈伟还是干得带劲,“以后所有工人入厂统一在匠心园换工作服,在集控中心操控一键出钢,没有高温粉尘,厂区就是花园……我进厂的时候,钢铁工人是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我希望将来还是这样!”

2019年,鄂钢园林景观规划投入3.53亿元;其中绿化投入2.86亿元,美化投入0.67亿元。对于刚刚扭亏为盈、从关停边缘喘过气来就大手笔投入毫无经济效益的园林景观建设,厂里一些人不理解。

“勒紧裤腰带搞绿色建设的前提是不影响职工福利,确保员工待遇稳中有升。”李云介绍,鄂钢从去年起开启抓管理降成本,用技术创新、智慧制造省成本,通过节水、节电、节气等节能降耗规章措施对标挖潜,以及废水回收、自建发电工程减费用等方式来“节流”,并通过宣传、研讨和职工大讨论的方式,让更多鄂钢人认识到,抓住这次绿色转型机遇,鄂钢才能实现长久生存。

“绿色,并不是几套环保设备或是一个绿化率数值就能代表的,应该是鄂钢人在穿上工作服的那一刻,就从内而外散发的绿色工作理念和企业文化。”鄂钢副总裁金志杰认为,这种自上而下统一的绿色价值观才是真正的转型成功,是这一代鄂钢人的努力方向,加大与城市的融合程度,提高职工和市民共建的参与度,体现相融共生的建设理念才是为真正的绿色。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彦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