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声 七旬爹爹照顾瘫痪老伴19年

在鄂州开发区内河社区辖区内,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位70多岁的爹爹用轮椅推着一位婆婆遛弯。爹爹一会低头与婆婆耳语,一会俯身喂婆婆喝水,婆婆则不时回头对爹爹微笑……而这样的情形,已经有整整19年。 

推轮椅的爹爹叫刘家炳,轮椅上坐的婆婆是他的老伴王春英。昨日,记者走进他们的家,一间不大的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床上的被单、床褥都很干净。 

病魔突降暗自承诺1997年7月,王春英突发哮喘病,经过全力抢救,命是保住了,但是下半身却瘫痪了,并且检查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塞等多种病症。医生对刘家炳说,王春英身体很差,抗不了几年,叫他做好思想准备。坚强的刘家炳,偷偷抹了眼泪,心里暗自承诺:“只要我活着,就要好好照顾你。”“从那次哮喘病发一直到现在,她一共住了40多次医院。”刘家炳打趣地说,现在三医院的院长、护士都认识我和老伴,我们都成了医院的“常客”。 

悉心照顾瘫痪老伴2008年冬天,天下着大雪,王春英半夜哮喘病发作,刘家炳连忙起身用自行车把她送到医院,幸亏送得及时,没有造成任何生命危险。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伴,刘家炳省吃俭用,攒钱为老伴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天晴,带她出去晒太阳;发病了,及时地送到医院。医院的医生、护士有时跟王春英开玩笑说:“王奶奶有刘爹爹,病得都幸福。”“老伴瘫痪后,还是和以前一样爱干净,夏天每天都囔囔着要洗澡,秋冬隔三岔五也要洗。”刘家炳说,有时,老伴像个小孩一样倔,只得依着她。 

去年6月22日,王春英洗澡时,刘家炳倒热水的工夫,王春英不小心摔了一跤,头上鼓起了个大包,内有淤血。因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王春英根本无法做手术排出淤血。刘家炳四处打听土方法,每天用“腊猪油”涂抹起包的地方,一天3至5次。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刘家炳带王春英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淤血已经没有了。 

陪在身边就是幸福谈及刘家炳的照顾,王春英淌下了眼泪:“要不是他十几年来的照顾,我哪能活到今天……”一次,刘家炳出去买菜回来,看到王春英倒在床边上,杯子里的水洒了一地。刘家炳忙把老伴扶到床上,王春英哭着说:“我真没用,连个杯子都端不动。”刘家炳擦干老伴的眼泪,自责自己不该把王春英一个人放在家。以后,刘家炳每天出门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刻钟。

19年瘫痪卧床休养,王春英的心里充满深深歉意。“以前,爹爹穿上我给他做的老干服多俊,现在被我折腾成这样了。”王春英回忆,自从自己患病后,爹爹再也没有穿过新衣服。 

王春英刚患病的几年,性格变得很古怪,常常发脾气。有些街坊邻居看到了,都同情刘家炳,更有人劝他趁年轻再找一个,而刘家炳总是笑笑说:“她在,我就有个能说话的人,孩子回来也有句妈妈可以叫。”在刘家炳心里,能陪着老伴就是幸福。 (记者胡倩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