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国70周年·我身边的故事|葛店站的“铁道游击队”

在武九线上的葛店站内,活跃着一支队伍,被人们戏称为“铁道游击队”,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铁轨的养护与维修。

推开那扇厚重的铁门,眼前蜿蜒着几股长长的铁轨,远方沙沙的树叶与悠扬的车笛正共同演奏着一首激昂的进行曲。

 这里是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鄂州线路车间葛店线路工区,也是葛店站的所在地。5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这支由16人组成的“铁道游击队”便出现在那条贯穿车站的武九线上。

 “从十点零五分到十三点零五分,是今天的‘天窗点’。”“队长”彭正铁说。

 所谓“天窗点”,指的是列车运行途中,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段,是这条线路一天中唯一“清闲”的几个小时。

 “天窗点”是不可多得的“战机”,“铁道游击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见缝插针,迅速完成大量而繁重的工作。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道岔的养护与维修。“张正阳‘放哨’,涂志军加固道钉,其余人跟我来!”身着黄马甲的彭正铁,手持道尺,肩扛道锤,左右开弓,这身行头显然不比机枪轻多少。

“-1.92/46,+0.91/45。”经仔细测量,彭正铁迅速将“诊断”后的数据清晰标注在窄窄的铁轨上,“战士”们立即开始“动手术”——起道机、捣固机轮番上阵,九齿钢叉、机械扳手各显神通。

“养护工作是个精细活。”从事这行当26年的彭正铁说,在密密麻麻的道砟上,每一次轨道的养护,每一个道岔维修,“铁道游击队”往往需要松紧上百个螺丝,拆卸上千个弹条,以毫米为单位在夹缝中加塞改道片……

早上6点,彭正铁就起床了。每天他都要提前制订一套全新的“作战计划”,确保过站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

“夏天是最难熬的。”彭正铁说,有时候“天窗点”临近正午,往往开工没几分钟,脚下就散发出一股刺鼻的焦煳味。近60摄氏度滚烫的铁轨能轻易把胶鞋给熔化,扑面而来的热浪更是让人喘不过气。

与夏天的炙热相比,冬天的冷酷也毫不留情。清除积雪,敲打螺栓,拧紧螺帽,维护着轨距之间的正负偏差始终不超过2毫米……变化的是季节,不变的是“铁道游击队员”们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

“报告!T305次列车两站后进站,请注意安全!”“哨兵”张正阳从对讲机里传来消息。

“收拾工具,撤!”彭正铁组织队伍向安全区域转移。几分钟后,一辆远道而来的列车从刚刚保养过的铁轨上呼啸而过,留下一阵清凉的风。

维修工区涉及线路全长近40公里,共有47组道岔,13年来,在全年无休的岁月里,彭正铁带这支“铁道游击队”在这里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成为武九线上一那道最美丽的风景线。

(鄂州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蒋康康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