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红万紫安排著 只待新雷第一声——非常时期点滴记忆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是无法忘记的。随着一声“封城”的号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正式打响。

腊月29的中午,侄女打电话给我说:小姑姑,明天的年饭取消吧。我爽快地答应:非常时期非常对待。下午,市教育局召开市直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会后,我和我的同事们正式启动防控的相关工作……

接下来的时间里,打开手机,满屏都是各种报道。从23日到24日早上,我整个人的情绪都被手机里的各种报道而左右。幸而,多年来养成了一个读书的习惯,无意中看到了一首诗句,“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让我瞬间豁然开朗:这样的“疫情防控”被我们遇到了,这样的“防控方式”被我们遇到了,这看似“造物无言”,我们该怎样安排这段由净而静,亦或是由静而净的时间,我不该辜负呀!

于是,我开始有计划地安排了一些小活动。

录音制作几个送给小朋友的绘本故事。

二是过足“配音秀”中的“配音瘾”。

三是找几篇关于教育的优秀短文章,通过我的朋友圈推荐给我的同事们读读。

四是鼓励孩子们做一些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如,看书、画画、做手工,我是他们忠实的“粉丝”。

时间在这些小活动中,悄然而过。相信,当春暖花开时,这十几天“家里蹲”的时光,没有被辜负!

作者:市实验幼儿园刘菊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