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网上总说:“你愿意重启2020年吗?”如果可以,我愿意,2020年伊始,我不愿那么多人天人两隔,不愿那么多的人遭受病痛的折磨,也不愿那么多人失去自由……疫情当前,每天接到各领导的关心与爱护,在工作群里互报平安和回复“坚守在家”,保证自己不给社会添乱,也为了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人身不得自由,但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正如我利用空闲读到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著里的保尔·柯察金,面对困难一往直前,不忘自己的使命与实现自身价值。

我读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改编版,翻开序言,一段话引起我深思:“做‘捧书人’”。

在电子书与百度盛行的年代,有多少人会捧起一本书,静静的享受书散发的木头香味,享受书本字节的跳动,“一杯茶、一盏灯、一本书”此情此景估计早已被全民狂欢的某种游戏或者喧嚣热闹的综艺节目所取代,所以国家提倡“全民阅读”,对于我来说也在自我约束中开始了阅读……

书中的保尔·柯察金保持着对革命的热情,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革命事业。他心中只有革命,将儿女长情和家庭抛之脑后,他总是出色的完成上级任务,不论困苦,此间,他遭受到了太多身体的劳累和摧残:瘫痪、失明,但他仍不放弃自己,用自己的毅力拿起纸笔继续实现自己的价值,只因他心中有一个信念——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如今,疫情当前,多少医生和护士冲在了最前线,将自身处于最危险的地带,我们在享受家里温暖时,他们正进行着生死搏斗,我们在抱怨没有自由时,他们正守护着需要鼓励的病痛者。每当在新闻中看到白衣天使们一张张被口罩勒出印子、蓬垢的脸时,看到他们在防护衣上写上加油字样时,泪水不禁溢满眼眶,这不正是我们现实中的“钢铁”吗,在这样大的疫情面前一往无前,只为实现人类自由。他们的精神如出一撤,多么的伟大与崇高,这不正是人性在熠熠生辉吗!

看到人性的光辉,反省自己的渺小,回首往事,我浪费了多少宝贵时间,我问自己:“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了吗?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奋斗了吗?”我不禁沉思……在接到“延迟开学但不停学”的通知后,我想我该做点什么:为自己,我该继续进行阅读活动,丰富自己的知识量,从中领悟人生哲理,我已入手《懂方法的父母成就孩子一生》《鲁迅小说全集》书籍,继续约束自己养成阅读习惯。为了等待开学的孩子,我也根据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做了相关线上教学的计划:儿歌《打喷嚏》《漱口歌》,手指操《五官歌》《两只小鸡》,折纸,亲子音乐游戏等等,录制小视频进行教学,实现教育永远保持自由。

虽然当今社会不需要为革命出生入死,但人生可谓短暂,在短暂的岁月里,我们应该不虚此行,努力丰富自己的人生,向犹如钢铁般的白衣天使们学习,百炼成钢,在每个不同时刻与阶段选择自己想做的事,尽可能为社会做出贡献,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作者:鄂州市实验幼儿园 万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