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让我们微笑相见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在召唤,使命担当不容缓,多少请战已无需言语,多少背影已奔赴前线。

1月27日,贵州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发

大年初一下午,我打开手机看到工作群里满满的信息,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国有难,招必回,战必胜,湖北需要我们,国家需要我们,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党员,我不假思索的向领导提交了请战书,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竭尽全力和你们肩并肩,万众一心,手挽手铸成坚不可摧的防疫大堤。

2020年1月27日,很荣幸我作为贵州省首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成员之一,奔赴湖北鄂州。

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

到达鄂州,经过短暂培训休整过后,我们状态满满的进入到工作岗位,我被分配到鄂州市中心医院内科病区工作。

还记得,2月3日,病区住进一位割腕自杀老年患者,老人70多岁男性,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同时他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糖尿病足。老人状态极差,不配合治疗,我们就经常和他聊天了解到,老人多年前已经离异,武汉实行封闭管理,在外地的儿女们也无法赶来,因疾病缠身,加之疫情影响,老人才生活了失去信心,幸好被及时送来医院救治,望着孤独的老人,我们护理组的伙伴们都格外上心,一边精心地进行专科护理,一边为其开展心理疏导,几天下来,老人开始慢慢配合我们治疗,病情也在一天比一天好转。

2月8日,接到通知,受疫情影响,鄂州市三医新增的2个病区急缺医护人员,我于次日被紧急调往市三医。因为是新开的病区,当天下午就收了20个确诊患者,由于太忙没有时间一个个的去问候,几个晚夜班下来继第一次给他们发餐的时间已经是5天后了。当我走到8床患者旁边时,他看到我衣服上的名字,一下子从床上蹦起来,说一句你也姓付啊,我们俩一个姓,真的,不信我拿身份证给你看,他赶忙下床去找,生怕我不相信他。我站在那泪光闪闪的看着他急忙说:“叔叔我知道,你不用找了,我每天操作时要核对你的信息啊,我知道你没有骗我,我们两的姓氏确实一样。”在平常,这样的事情可能我们都觉得不值一提,但是此刻却深深的打动了我,是信任、是坚定的信念让我们的心连在一起,我们相信寂寞背后就是幸福花开的大地。

2月18日,转眼间来到市三医已经是第10天,今天特别开心,走进病房,加7床奶奶就笑着对我说她饿了,想吃饭,要知道这是十几天来,老奶奶第一次这样说,以往她总说:“不饿、没胃口、吃不下…”,奶奶入院的第一天,就拉着我的手说她的老伴前两天去世,都没能看他最后一眼,现在她和儿子都被感染了,觉得活着没意思。看着老奶奶日渐消沉,大家都很着急,每个班次医护人员都会对她多一些关注,聊聊天、说一些鼓励的话,突然看到奶奶豁达,就觉得这些天我们的努力终于成功了。

疫情无情,总要乐观面对,每天做完治疗,对于轻症患者,我们还会教他们做一些简单的肺康复运动,促进肺功能锻炼,舒缓心情。每天这个时候,无论是护理人员,还是患者,都是最开心的时候,紧绷的心,终于得到了片刻的放松。2月25日,今天又有几个患者治愈出院。我想,寒冬已过,迎接他们的是姹紫嫣红的春天。还在院的患者也无需焦虑、着急,更不要悲伤,我们的心和你在一起,让我们众志成城,手挽手迈向新的一天。让春日的暖阳驱散疫魔的阴霾,百花盛开的春天已向我们走来。

来源:黔西南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