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儿子

2020年的春节,在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国,打乱了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每天清晨,窗外响起的是小喇叭广播宣传的防疫知识。白天里,一次次响起的敲门声是滨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摸排信息,送口罩、送通行证。看着电视新闻里医护人员不断忙碌奋战的身影,我不禁心生感动和敬佩,默默地为他们祈福。

“我去做志愿者。”一句话将我的目光从电视吸引到他的身上。原来是儿子。他是枝江市发展和改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一时无法返回工作单位,只能暂时呆在家。听到他这句话,我略带调侃的说道:“做志愿者?不知道你能坚持几天咯。”“我要做志愿者!虽然不能和单位的同志们一起上防疫前线,但是鄂州也是战场,能为家乡奉献一份力量我也深感荣幸!更何况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走在抗疫前列才对,怎么能够掉队呢?”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儿子已戴好口罩去滨湖社区报名。

搬阻隔板、隔离栏、宣传板,上街头设立卡点,张贴公告。寒风中站岗,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对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晚上回到家,儿子总是自豪地向我汇报每天的工作内容。他说,虽然累,但能在防疫前线与大家一起战斗,让他内心很踏实,不负韶华。过了几天,儿子总是说肩膀酸疼,胳臂快抬不起来了。我笑着说:“哎哟,这才几天啦,你就坚持不住了?”他尴尬地笑一笑说:“可能是缺少锻炼吧。”

每天晚上,儿子洗澡要换衣服,拿起他穿的毛衣总是湿漉漉的。我很疑惑,后来才得知,他主动承担每天到各小区楼道口、垃圾桶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的工作。一桶消毒液有几十斤,喷洒的时候必须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经常不一会就汗水湿透全身,镜片模糊不清,呼吸不畅,时刻感到缺氧而头晕。听到这些话我是既心疼又担心,总是叫他处处小心,做好防护。

儿子说:“社区的工作人员春节到现在都没有休息,大部分是女同志,还要照顾家庭,他们很不容易,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多帮帮他们。”这段时间,儿子在和滨湖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为居民送菜和防疫用品,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积极上门为密切接触人员做思想工作,一次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慰,让他们都一一愿意响应政府的统一安排,集中入住鄂州中专隔离点,并帮助他们代购生活日用品。贴心的服务消除了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也换来了一次次道谢,最重要的是稳定了全市疫情的蔓延,隔绝了一切有可能的感染源。

虽然每天的工作不同,但儿子的初心不忘,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任何困难险阻都要冲在前面。我依然记得他说的“同样的战场,不同的工作。虽然我不能救死扶伤,但是我也要做一名坚定的逆行者!疫情不灭,战斗不止!”这样“任性”的儿子不知会让我担心多久,但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鄂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鄂州,加油!


作者:工行吴都支行 徐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