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病毒“面对面”较量

我叫汪祖强,1987年出生,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2010年参加工作,是花湖卫生院的一名中医科医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后,我利用专业知识潜心钻研中药经方,真的特别希望可以为这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着疫情的发展,根据市、区统一安排,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的花湖卫生院要开始承担为各类病患人员采样做核酸检测的任务,我主动向院里申请参加该项工作。2 月 6 日,院领导决定送我去学习采样技术,我认真听取前辈们讲述的各种注意事项,丝毫不敢懈怠,学习结束后我马上返回医院投入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

咽拭子标本采集,需要被检测人员摘掉口罩,张大嘴巴, 暴露出扁桃体和咽后壁,然后用棉签深入咽喉部采样。在被检测人员口腔完全暴露的情况下,取样人员与被检测人员“近在咫尺”,几乎是与病毒面对面接触。2 月 9 日上午,我给第一例患者采集咽拭子,拿着长棉签走到患者面前的时候,我的手和腿都在发抖。那一刻,我想到了我可爱的孩子, 想到了患尿毒症的妻子,想到了年迈的父母……其实取样的过程前后不到一分钟,对于我,却像过了很久很久。等我把标签贴好,将标本放到指定地点后,才发现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

完成了第一次的采样任务后,我再也不害怕了。与“病毒”面对面又如何?我变得更加从容,我用最真诚的眼神和专业的态度赢得患者的信任;我用最诚恳的话语鼓励患者, 配合采样;我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一丝不苟,一次又一次顺利完成核酸咽拭子标本采样。我觉得每完成一例采样,就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

汪祖强累计采集咽试子标本 248人次。


因为不想家人过度担心,我没有告诉他们我的具体工作内容。作为男人,我要撑起小家庭的一片天;作为医生, 我更要履行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我清楚其中的风险,但我更明白自己绝不能退缩。

       “岁月静好背后,一定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一 刻,我甘愿“负重前行”,我坚信一定能战胜疫情。



作者:花湖卫生院中医科医生 汪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