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皆凡人—— 记于洋澜湖畔的寂静春天

去年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环保法”,读到蕾切尔的《寂静的春天》。没想到庚子年初,我们就与“它”撞个满怀。七零后没经历过什么大事,仅仅两个月,我们就有了自己的故事。窗外一路繁花,城内万家灯火。

2月22日

“汉骂”不解决问题 并肩战斗可以

上午,一位社区干部忙着给居民配送物资,精疲力尽,又被群众在电话里大骂指责,终于崩溃:“真的干不下去了…”我陪她到休息室,任由她放声大哭,给她揉着肩背,说:“姑娘,没事,没事。”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第一次接触他人身体,能感受到她颤抖肩膀透出的悲伤和无助。我想通过双手传递给她温暖和信心,毕竟这么久我们都没有握手、拥抱,甚至看不清彼此口罩和眼镜背后的笑容和爱意,而人类是多么需要情感的交流和表达,互相支撑着走好人生道路。

十分钟以后,她情绪慢慢平复,擦干眼泪,又赶忙着陪一位社区老病号去医院复查……疫情发生以来,我的党组班子和全体在鄂干警都下沉基层,亲眼见证基层干部和志愿者所处工作环境的危险和艰苦,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和勇敢。

“汉骂”不解决问题,并肩战斗可以。

《Touch》 by Thorn bird

3月13日

学法律的人 见不得“歧视”二字

一位同事因隔离期满,申请归队上岗。然而,他感受到了来自同事隐隐约约的拒绝。我电话他的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理解这不是他的过度敏感。我嘱咐部门负责人鼓励这位同事,表达我个人和党组对他的关心支持,为个别干警的言行感到羞愧。

其实,我的干警都很勇敢,都在疫情严重的社区坚守,有的还直接与确诊病人打交道,送病人前往医院,但为什么会排斥自己的战友呢?人的心理活动很复杂,最难的时候,大家都冲了上去;情况缓和了以后,就开始思考人生?

学法律的人,见不得“歧视”二字,希望只是犯了无心之错,而不是缺乏“科学与平等”的法律精神。

3月15日

生死有命,爱在轮回

走访一位老奶奶,78岁,因为疫情发生而与儿女隔离,独自带着六岁的重孙生活。我对她说:“您老人家一个人带个小朋友,这种情况我们会每天上门看望,您别烦我们啊!”她大笑:“你们都不嫌烦,我怎么会嫌烦呢,感谢你们啊。”她与我母亲同岁,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我夸她棒,她很开心!

我和我的同事,以及千千万万下沉社区的干部都无法照顾自家父母,但是有朋友甚至陌生人在替我们尽着孝心。我多病的父母也得到了他人守护。还有一位我从来没有对过话的职工,送给我一袋鄂钢食堂做的馒头,这恐怕是我收到过的最贵重的礼物,我回赠给他奶茶和真丝口罩,也是朋友发顺丰寄来的心灵安慰。

生死有命,爱在轮回。

3月16日

善良和勇气才是硬通货

建平同志在值守卡口的岗位上度过了他60岁生日,光荣退休。我和我的班子成员一起到他的岗位上给他祝贺生日。我违反疫情防控要求,主动伸出手握住他的手,不知道是因为天气特别冷,还是心情忧伤,我的手是冰冷的,于是我紧紧抓住他的手不放,感觉十分温暖和慰藉。建平同志是一位聘任制职工,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最艰苦的岗位上,是值守通宵夜班中年纪最大的。

在重大危险考验面前,所谓成功者的荣光和骄傲都一文不值,善良和勇气才是硬通货。

《行者·七》by井拾

3月21日

愿所有苦难,都是重生

收到一位小兄弟从武汉寄来的零食和口罩挂耳神器。他是一位生活达人,很时尚很潮,这不妨碍他第一时间做了志愿者,做志愿者也不妨碍他在危险的环境中热爱生活。他说男人还是要出门多做一些事情,对他人对家人对自己都是好的。我理解他说的话,在灾难面前,一味躲藏看上去很安全,但因躲藏而隔绝了真实有用的信息,从而产生偏见和误读,有时候却是致命的。

大疫之后,很多人需要心理支持,有的人在灾难中失去了亲人,有的人丢失了信仰。“你我皆凡人,难免有杂念”,愿所有苦难,都是重生。

《灯塔》by小犇

3月22日

“你也在啊”,“只为等你”

小哥瞒着我们报名做了志愿者,带着一大帮兄弟直接服务援汉医疗队,每天喝中药增强免疫。这两天他的“天使”即将返程,他给我发来了为他们拍的背影,说:“他们真的是非常好的人,感谢他们”。这是我见过最美好的照片,红色的队服闪耀在寂静的春天,无声的光芒力透纸背。

你我皆凡人,拥有的不多,能做的有限,能克服恐惧走下来,是因为在黑暗甬道的尽头,有人高擎着明灯。我们循着那光芒前进,“你也在啊”.......“只为等你!”

你我皆凡人,在这寂静的春天,我能听见你的歌声。

作者: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陈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