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日记”

2020年2月2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市直所有机关一样,我们住建局也取消了春节年假,提前正常上班。上午正在参加防疫应急值守时,我得知扶贫包保村防疫形势严重、请求支援,而派驻“第一书记”左阳同志因回武汉老家过年,突遇武汉全市“封城”,无法到岗履职;驻村工作队队长范海涛同志在儒学社区领导包保防控;其他工作队员或抽到市防指防疫,或因本人居家隔离,或由于妻儿生病需要照顾等特殊原因不能去村后,便毫不犹豫,主动请缨,要求下沉到有近500人由外省市返乡、仅从武汉返回村的就有338人的段店镇中湾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经局党组慎重权衡,下午接到正式通知:决定派我到中湾村临时代理“第一书记”。晚上,边打点行装,边告知于妻。刚开始,她坚决不让我去;经反复沟通,在大是大非面前,作为同是党员的她最终认可并支持了我的选择——“站出来,冲上去”!

2020年2月3日

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我决定自己“开伙”。于是,今天早上八时,急匆匆赶到武商文化宫店釆买生活必需品,不料因新冠肺炎疫情之故,开门时间推迟到十时。近两个小时釆购完锅碗瓢盆、米面油盐等物品,已近中午十二时。午饭后,范海涛、陈晓光等三位同志用公务车送我到村。交接后,村党支部书记杨威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进一步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副书记熊细想提出“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的工作构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和班子的釆纳。于是,形成了书记总揽全局,其他四名村干部深入四大“战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格局。

2020年2月11日

“小婷,请帮我买两罐奶粉,一包尿不湿”“请帮我买盒降压药”“帮我买两盒保心丸”“请帮我买......”这是中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自正月初七以来几乎每天发生的一幕。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小婷”的是段店镇民政办干部徐小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她随镇疫情防控工作组,驻点中湾村。“封城”“禁行”“隔离”,特别是“封村封湾”以来,面对村民的诉求与期待,村“两委”积极回应,釆取村民家庭申报,村里统一釆购的方式,解决村民的生活用品、医疗药品。“我住在镇上,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大家购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徐小婷主动请缨。“疫情严重,别人避之唯恐不及,莫拿生命开玩笑。”同事和亲友劝她。“谢谢大家的关爱,作为中湾的女儿和媳妇,能有机会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蛮开心的;没关系,我会加倍小心的。”就这样,每天她的手机就打个不停,不是接到帮忙定购诸如婴幼儿奶粉、纸尿布等生活用品和医药品,就是联系商家,询问、预定、购买、提货、分发所需物品。接打电话,双向沟通,有时打得手机发烫,甚至自动关机,有时顾不上回家吃饭,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泡着方便面吃,有时中午只在服务大厅打个盹,下午继续投入繁忙艰苦且充满风险的战斗。村封了,封不住党和政府为民之心;路堵了,堵不住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之路。徐小婷同志在这非常时期做出的平凡而又非常之举动,充分展现出一名普通基层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是时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真实的写照。

2020年3月19日

“嫂子,大哥的善后事宜,明天可以上街买些烟、毛巾、香皂之类的物品答谢乡亲们了......”看到《鄂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5号)后,村党支书副书记熊细想在与其大嫂的通话时,拿着手机的手不住地颤抖,他声音哽咽,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作为上届“两委”班子留任的唯一现任班子成员熊细想同志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他率先垂范,体现出一名共产党人在国难当头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人民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防控伊始,熊细想同志提出的“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与其他年轻的班子成员一样,每天,熊细想同志和各“战区”负责人分别走湾入户,一方面宣传疫情的危害、防控知识、相关要求、注意事项,一方面送口罩、酒精、84等防护、消杀用品,与此同时,加强全村排查,尤其是外省、市,特别是从武汉返村人员情况。除每天上门测量上述人员体温外,还积极鼓励本村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支援村抗击疫情。                    

2月29日,正在村湾加紧工作的熊细想,在得知大哥猝然离世的噩耗,悲痛不已。然而,冷静下来,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的大是大非面前,他和大嫂一家识大体,顾大局,把悲痛埋在心里,谢绝了村湾乡亲们上门悼念大哥的心意,擦干眼泪,暗下决心,一定化悲痛为力量,战胜疫魔,护佑村湾乡亲,为保中湾村一片净土、一方平安而战斗。

于是,他的身影,一如从前,依然是早来晚归,依然是村前湾后,依然是送米送菜、带药送货,服务村民,无怨无悔。

在他默默奉献、以老带新“传帮带”的模范引领下,经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小组长、网格员、志愿者艰苦辛勤的努力工作,在全村广大村民的通力合作和积极支持配合下,截止目前,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湾村无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情发生,被华容区认定为无疫情村。擦干眼泪,骑着驮满村湾快递件的摩托车,又一路前行——熊细想用他践行对村民无私奉献的承诺,告慰大哥的在天之灵。

2020年3月20日

“解封了!”今天是个值得记住的一天——在村连续战斗47天没回家的日子很快就要终结了!

今天也是援助鄂州医疗队回家的日子,首批433名英雄的“贵”人,在凤凰广场集中称车返乡,被前来感恩送行的鄂州人团团围谢,夹道欢送!别离时,双方泪眼婆娑,人流中一60岁左右的男子不停地向载着英雄的白衣天使徐徐离开的大巴车跪拜作揖,感激救命之恩,那久跪不起的画面,令人泪奔......在直播留言评论区中,我双眼模糊,发出了“感激贵人拼命,救命之恩永存!”“感恩贵州,助学贵州,旅游贵州,报答贵州!”的心声。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