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疫去 温馨如初

自我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Ⅱ级应急响应以来,作为一名党员的我,已连续奋战50余天。回首抗疫经历,历历在目。有过忧虑,有过愉悦,花开疫去,温馨如初。

责任和使命

突然而至的疫情,紧张、恐惧弥漫了整个湖北,鄂州同样危急。大年初一,我早早起床,没有心情和时间给亲朋好友发送祝福。

“老公,我去上班了”。“今天是你值班吗?”“不是,可必须去。”来到医院,碰见了已在准备预检分诊的洪利霞院长。她说:形势严峻,不能轻视。原来她主动顶替了今天值班的年轻同志。这一刻,她的言行更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要冲在前面的信心和决心。得知精神科病区护士上班人手不够,我主动走进病区,与大家一起共同防控抗击新冠肺炎。因精神病患者不同于一般人群,防控可以说难上加难。他们不配合戴口罩,春节又都回不了家。作为医务科长的我,心情十分沉重,深感责任之重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院精神科病区2名患者不明原因发热了,揪心呀。道路己封闭,出行困难,我立即从家里赶到医院,同大家一起齐肩并战,一小时就建立了隔离病区。当看见一位男患者口罩挂在耳朵上,我上前为他戴上时,身后传来“黄科长,你莫靠近他,他就是发热的朱某某”大喊声。我没有丝毫畏惧,只担心的是他不戴好口罩会感染。从这天起,我就有家不能回了,逆行担当抗疫责任和使命。

初心和担当

作为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小组具体责任人的我,必须每天24小时收集、整理、上报发热精神障碍患者和留院密切观察者的疫情信息,随时在院内和市级专家微信群进行信息沟通、研判、会诊,诊断结果及时上报市卫健委,每天零时前上报国家疫情信息网。真是一点不能马虎,一点不能迟疑,一点不能松懈。由于连续十多天的熬夜和紧张压力,接连两天下半夜胸痛醒来,全身冷汗。医院领导知道后很关心我,劝我休息。为了保持好体力,只休息了一个上午,休息时还不停的关注工作群里的有关信息。

有一天,在食堂吃中餐刚放下碗筷,电话又响了,“黄科长,叶英在病区晕倒了”。接到电话,我原本一直绷紧的神经更紧绷了,“大家快来帮忙,组织抢救”。我一边跑,一边喊,三十秒跑到更衣室穿上防护服后,飞快进入缓冲区,看见面色苍白的叶英瘫倒在楼梯间,吴志丹在给她吸氧。“叶英,莫怕,不会有事的”,说完,我和大家立即参与急救。守候在她身旁的我,因为紧张和跑动己一身湿汗,看着病床上的她,百感交集。今天,我也是白衣战士,救治的却是我的战友,我的小妹妹,抚摸着她的手,默默为她祈求,不希望英雄的她受到任何伤害!当她慢慢苏醒过来,看见守护在身旁的我,轻轻的说“黄科长,谢谢您!您离我远点。”多么善良和温暖的话语,她怕我感染,那是因为她更担心自己晕倒时暴露在缓冲区有被感染的风险。我立即疏导她的心理恐惧,解除她的顾虑,相信我们这样一群可爱的、英雄的白衣天使是不会被病毒所侵害的。

爱心和感动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我们医护人员的主战场。如我院有撇下幼童,进入隔离区的年轻护士;有放下病危中的母亲,担起消毒工作的老护士;有日行2万步,全程为就诊患者服务的同事们;有已退休仍坚守岗位,为慢性病用药者服好务的医生们。除了我们这些一线医务人员在奋斗,还有各行各业的同志也在日夜坚守、更有无数的志愿者在默默奉献、他们都是逆行者,都是抗疫英雄。经过两夜的微信群守候和联系,我联系到的一批从浙江捐赠过来的防护物资,经过两天一夜的行程终于到杜山了。我和同事们赶去接收捐赠物资时,看见送货司机憔悴、疲乏的面容,我为他的付出而感动,将一箱牛奶和两袋面包悄悄放在他驾驶室。

3月5日,我院在岗医务人员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前期援助三医院的七名医护志愿者经过十四天的医学观察,一切正常;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都稳定,大部分患者已康复出院。下班的路上,看见凤凰广场旁迎宾大道上的海棠花纷纷绽放,温暖的春风一阵阵吹拂,吹走了疫情所带来的忧虑和疲惫,期待美好如期而至,温馨如初。

我们坚信,这场疫情之战,我们必赢必胜!

作者:市优抚医院黄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