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寄留守儿童

一场疫情,推迟了我们原定的开学时间。一场疫情,扰乱了我们原来的相处方式。一场疫情,阻隔了我们与孩子相见,却挡不住我们之间的爱。

熊杨熙的爸爸妈妈都是公务员,一直在小区值守。我用视频与孩子进行了连线,孩子见到我非常高兴,但更多的是对爸爸妈妈的想念。熊杨熙的爷爷说:“孩子如果想爸爸了,就和他视频,现在特殊时期也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缓解思念,他们每天努力工作也希望这场疫情赶紧过去,早点看到孩子。我们在家带好孩子,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值守。”孩子说:“毛老师,爷爷奶奶天天陪着我,我每天坚持画画、练钢琴,爷爷还教我写毛笔字呢。”我对她说:“爸爸妈妈知道你在家很听话,他们一定很高兴。每天你也要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身体好了,才能对抗病毒远离疾病。在家还要帮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她说:“我记住了,我会做到的”。

陈慕夕的妈妈是医院的护士,爸爸是公务员,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她和弟弟,家长为了不给老师添麻烦,提前告知我,他们可能因为工作繁忙不能及时在班级群打卡。到了打卡的时间,我通过手机发短信的形式提醒他们,看到家长的回复“一切安好,谢谢老师”几个字时我就放心了。我从她妈妈那里得知了奶奶的微信号,连线了夕夕,孩子通过手机与我见面,显得很兴奋:“毛老师,我好想你啊,我也很想小朋友们,想实验幼儿园鱼缸里的小金鱼啦。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上幼儿园?”我说:“现在我们都不能出门,等爸爸妈妈在外面打败了病毒大坏蛋以后,我们就可以出门,就可以看到老师,小朋友和小金鱼了。”我还告诉她:“在家可以看看绘本故事,利用家里的材料做手工,进行体育锻炼,坚持做眼保健操,多喝水,不挑食,勤洗手,健健康康的不让爸爸妈妈担心”。她点点头说:“毛老师,以后我们还能视频吗?”我连忙答应了孩子,“可以呀,你想老师了,就可以和我视频约会哟。”

余彦鸣是读大班时转来的新生,通过家访得知,他的爸爸是医生,平时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接送孩子,一个学期我只看见他爸爸接过两次孩子。这次疫情期间,我跟鸣鸣妈妈打视频电话,妈妈说,刚才孩子说想爸爸了,想给他打电话,都哭了。余彦鸣看到是我的电话,说:“老师,我的爸爸是医生,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来了,爸爸在医院给病人量体温,做检查,很辛苦。妈妈说,爸爸是超人,我想爸爸了,就把要说的话画下来,等爸爸回来了,我就送给他。”我看到他说话时,眼泪在眼中打转,我也强忍着泪水,微笑着告诉他:“爸爸是英雄,是超人,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做个有爱心,乐意帮助别人的好孩子。”

疫情期间我对孩子满满的挂念都在一次次的视频电话里,虽然宅在家里,他们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熊杨熙发给我她弹奏钢琴的视频,还有参加保护母亲河公益环保活动、做家务,写毛笔字的视频、照片。余彦鸣学会了包饺子、包粽子,虽然动作不是很熟练,但看得出他很开心,是妈妈的小帮手。他们家庭还参加了幼儿园组织的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晒出了自己小家的家风,温馨而幸福。陈慕夕不仅是爷爷奶奶的小帮手,还会照顾弟弟,每天能坚持做眼保健操,还在线上观看了法治宣传片,学会一些防范坏人,自我保护的基本方法。

温暖有我,携爱前行。面对疫情我们将关爱送给了留守儿童,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孩子的心。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宝贝们架起一道绚丽的彩虹,共享一片美好的蓝天。

市实验幼儿园 毛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