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临空经济区燕矶镇映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社迎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的通报

日前,我市查处了一起党员干部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问题,现通报如下:

经查,临空经济区燕矶镇映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社迎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在全市全面启动战时机制情况下,罔顾纪律要求,擅离职守,于2020年1月25日、26日(农历大年初一、初二)两次与其他村民聚众打麻将,被群众举报并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造成不良影响;不认真履行职责,防控措施宣传不到位,临空经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在映山村进行监督检查过程中,沿途未见张贴的疫情防控宣传单,且发现该村村委会附近有多名群众未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聚众打麻将等问题。经中共燕矶镇纪委研究并报中共燕矶镇党委批准,决定给予赵社迎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建议按程序罢免其映山村村委会主任职务。相关案情已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通报。

该案暴露出我市少数党员干部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张形势下,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重视不够、工作作风不实、责任担当缺失等方面问题。对该案的严肃查处,充分彰显了市委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本案中汲取深刻教训,主动查漏补缺,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措施、更加有力的担当,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来抓。要树牢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严明纪律要求,坚决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执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靠前指挥、蹲守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的主战场,勇于担当作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科学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告、排查隔离、舆论引导、物资保障、市场稳定等各项制度和工作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封堵源头、阻断传播,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严禁擅离职守、贻误工作,严禁消极应付、敷衍塞责,严禁作风飘浮、工作不力,严禁临危退缩、推诿拖延,严禁瞒报、漏报、迟报疫情信息。

三、严肃执纪问责,不断倒逼责任落细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担当履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围绕工作部署是否得到贯彻执行、党员干部是否挺在一线、信息报送是否及时准确、各级督查和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到位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重要情况要及时核查、及时上报,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以及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疫情防控款物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中共鄂州市纪委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