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发出通告: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关于清明节祭扫有关事项的通告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巩固我区防疫成果,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和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第18号通告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现场祭扫服务。为避免集中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长山生态陵园暂停开放现场祭扫服务,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进出。恢复开放时间暂按不早于4月20日执行,具体开放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并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二、实行错峰祭祀。4月20日前,全区所有墓地暂停集体性、聚集性现场祭祀活动,祭祀人员戴口罩并保持一定的距离。区内人员原则不外出参加祭祀活动,主动劝导在外亲属清明期间不返乡参加祭祀活动。对联宗集体祭扫和宗族集中聚餐的,属地乡镇、村(社区)干部要及时制止、坚决劝散。

三、坚持文明祭扫。各级党员干部须带头践行绿色、文明的祭祀新风。在全区倡导“网络祭祀、家庭追思、撰写缅怀文章、种植纪念树木、献花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

四、打造平安清明。严禁带火种上山,严格控制墓地场所烧纸钱、冥币、燃放烟花鞭炮、点烛烧香等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

五、全区民政、卫健、公安、交通、应急、林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清明节期间现场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和安全管理等工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从我做起。敬请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过一个平安、绿色、文明的清明节。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