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这个大项目有新进展!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进入攻坚阶段

走进花马湖二站的施工现场,一座巨大的“天坑”映入眼帘,大量施工设备在坑底有序调度,上百人现场作业,场面震撼十足。

“目前看到的是我们已经开挖好的深基坑,工人们正在深基坑上制作安装防洪闸底部工程。”该工程总工程师郭信锋介绍,随着花马湖二站的全力建设,标志着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全面进入攻坚战。

顺丰机场选址于鄂州花马湖流域,为解决顺丰机场落地鄂州花马湖流域后上湖与中湖防洪排涝的功能,改善原花马湖流域水系紊乱排洪标准低的现状,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列上日程。

据施工方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包含四大部分:水系连通工程、退垸还湖工程、闸站工程和泵站工程。

其中,花马湖二站是泵站工程的重点,也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二站的设计流量75m3/s,包含6台机组,单机功率2000千瓦。主泵房基坑上开口平面长126米,宽100米,最深点达23.1米。为保证深基坑的顺利实施,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对实施工况进行安全稳定性验算分析,并对实施方案组织专家会审,日前,项目部正对长江干堤进行高压旋喷桩加固,以确保工程安全稳定有效实施。

水系连通工程主要是新建花马湖上湖、中湖连接通道,全长6.69千米,设计流量80m3/s,以解决顺丰机场建设期防洪、排涝功能。据悉,日前,这一通道基本打通,计划今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新建连通渠节制闸,位于沙窝乡新湾村处,用于节制上湖与中湖水位,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11月份开始安装闸门,在年前具备运行条件。

据介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花马湖水系工程完工后,能解决花马湖流域上排区洪水出路受阻问题,通过退垸还湖、河道整治、新建闸站、水系连通等措施对花马湖水系进行改造,提高区域防洪排涝标准至50年一遇标准,保证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安全运营。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童勰 责任编辑徐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