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这个大项目又有新进展!机场净空保护无线电监测站启用

海拔200余米的山顶上,一幢白色的小楼,小楼上耸立高高的铁塔。这个远离城区的工作站便是为机场净空保护提供无线电监测的“千里眼”。

昨日,随鄂州市无线电管理处负责人一道,记者登上了山顶,现场感受这只“千里眼”的功夫。

2017年12月17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机场净空保护无线电监测站工程开工。按工程的计划进度,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建设与主要设备的安装,并已开始对辖区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测,包括道路、环境等后续工作仍在完善当中。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机场净空保护无线电监测站是湖北省“十三五”期间无线电监测的重要节点,也是全省13个监测站之一。该项目占地面积3亩,基建工程投资197万元,设备投资650万元。“在建设的过程中,得到省市相关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一路‘绿灯’。”鄂州市无线电管理处负责人柯慧说。

一台如立柜样的设备,是“千里眼”的核心部分。“其监测能力达到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无线电监测系统设计工程师刘华川说。

打开手提电脑,进入实时监测系统,刘华川现场解说“千里眼”的功夫。他说,这套设备具有双通道监测、测向系统,能对航空地空通信频段实时监控,对广播频道等重要信道进行实时监测监听记录,同时还配备了无人机的自动检测、识别、定位系统。

记者注意到,由于监测站的监测半径达到50公里,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降的飞机在这个系统上能一览无余,就连飞机的实时飞行轨迹、地空对话也尽在监测之中。

刘华川说,这套系统可24小时不间断监测机场核心区的电磁环境,完成20—6000MHz内各类信号的监测与分析,可重点分析影响航空通信的调频广播信号。对发现的异常信号,系统则自动告警,并能短信提示值班人员。同时,对异常或非法信号,可进行精准测向。

柯慧说,该项目也是保障鄂东城市群航空、铁路、水运、公安、防汛等重点业务正常开展的主要无线电监测之一,将向建成区域中心站的目标而努力。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