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机场核心区建设“加速度”!你关心的项目进展都在这里

走马湖水系改造现场

沙窝乡新湾村向东不足千米,“进入鄂州机场核心区”字样的标牌高高悬挂在路旁,再往前就是记者此行的目的地——走马湖水系改造工程的建设区域。

与新湾村的祥和宁静不同,这里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应接不暇,远处的山头上,挖机来回摆动挖斗,为卡车装好石料。

走马湖水系改造工程总投资21.3亿元,总面积11.84平方公里,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实施的先导性工程,对后续机场主体工程建设尽早实施起着决定性作用。

“今天约有200多台工程机械同时作业,工作面铺开后,高峰期工程机械能达到600台。”在中建股份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一标项目部,项目副书记骆良介绍,除了这里,在3公里外,还有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二标段,两边都在争分夺秒施工。

中建股份负责的一标段,总占地面积6.55平方公里,眼下有两项主要施工内容:一个是净空处理,另一个是地基处理。

在项目数字监控中心墙上,贴着一幅地形图。记者看到,核心区西南部用大号字体标注了1、2、3号山,“这是大黄山的三个山头,海拔在80至170米之间,对飞机起降造成障碍,目前正在实施爆破作业。”数字监控中心负责人余和刚解释说,按照机场净空条件要求,三个山头的海拔必须降至40米以下,才能保证飞机安全起降。

在1号山,重型卡车向山顶行驶,运载土石方下山。负责爆破的责任工程师毛帅介绍:“我们已完成1号山287亩的清表工作,采取分段爆破的办法,基本每天要起爆1到2次,产生的土石方用于湖区土石方填筑。”

所谓土石方填筑,属于地基处理的一个环节,是对核心区内标高低于20米的低洼区域进行回填。未来,核心区地上工程才能在此基础上实施建设。

回填工作并非易事。整个回填区域有超过2平方公里处于主湖区,工程队先要抽干湖水,接着还要对湖底的淤泥进行处理,因为淤泥不宜做天然地基,否则会产生不均匀的沉降,影响工程质量。

“根据勘察结果,淤泥普遍达到5至10米厚,软塌塌的,机械根本上不来。”骆良解释道,淤泥的特性是饱含水分,挤不出,抽不动,只能让水分自然渗出,我们采取开沟沥水、插打塑料排水板等办法,已清淤15万方,并回填40万方的土石方。

为了处理这些淤泥,有很多复杂的工序,无形中增加了很多工作量,骆良也是颇为无奈,“水,是土石方工程最大的敌人,下雨特别影响干活,我们就盼天气给点力,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基本会24小时施工。”

按照“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的总目标,水系改造工程的工期十分紧张,为了抢抓进度,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举办了“大干100天”的劳动竞赛,鼓励两个标段你追我赶,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中,两个标段共同修筑了长3.86公里、宽20米的导流渠,一标段仅用32天拉通6公里长、15米宽的临时便道,方便了项目内6个工区的施工调度,二标段抽干了螺丝径湖及走马湖约950万立方米的湖水,为湖区土石方填筑打下坚实基础。

“能参与亚洲最大货运机场建设,我们感到十分自豪,请鄂州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又好又快完成建设任务。”采访结束前,骆良热烈欢迎记者下次再来工地探访,在6月份左右,湖面以下的土石方施工将要完成,更多工程机械将要进场,届时,那场面才叫一个震撼。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勰  叶雁翅   通讯员 方阳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