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来到咱工地!中建股份走马湖项目结对“送健康”

“只有工友健康,才有工程的健康。”3月31日,一场春雨过后,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的广大建设者们齐聚项目活动大厅,迎来项目建设以来的第一次大型义诊活动。

在大厅入口处,一辆停靠在门外看似普通的大巴车引人注意。“这是辆‘DR体检车’,是医院的‘镇馆之宝’。”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张如洪医生介绍,“全省独一辆,净重16吨,造价200万。为了给一线作业工人在‘家门口’拍X光胸片,昨天下午就提前开到了工地上。”

而随车同行的,是一支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鄂州市中心医院结对组建的“送健康”医疗队伍。“体检人员44人,义诊人员19人,其中专家有12人。”鄂州市中心医院院长陶泽璋说,两家医院抽调精干医疗力量,针对机场项目作业特点共同制定了A、B两套义诊方案,尽可能满足大家的医疗需求。

“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走进大厅,背景墙上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内科、外科、眼科、口腔科等10个专业科室的医生、护士早已各就各位,来往的工友们、村民们络绎不绝。

“去城里就医路上少说也要花一个小时,机场配套工程建设工期紧,看病很容易耽误工作。”来自重庆的工友李军感叹道,两家医院的结对义诊活动就像一场及时雨,福利满满的,大家心里暖暖的。

结对结对,不仅“队友”给力,主办方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更是全力打好“辅助”。义诊活动从策划到筹备,前后耗时一个月,换来的是活动现场的秩序井然。

“大厅的布置方案前后推翻了3次,大家争相出点子,最终实现活动路线的最优化。”项目副书记骆良说,他们早早跟两家医院取得联系,根据不同医疗项目的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平面布置设计,让大家少走“回头路”。

除此之外,高效的组织工作也体现了主办方的用心与用力。中建三局“基础爱立方”志愿服务队的30名志愿者正举着一张张印有走马村、新湾村、黄山村、坝角村字样的“接机牌”,引导周边村民们有序参与体检。

“这个点子也是项目部集体的智慧,村民们一进来便一目了然,负责各村的志愿者们拿着对讲机,确保现场协调工作的实时高效沟通。”骆良笑道,鄂州机场虽然还在建,但来自机场的服务可以提前享受嘛!

注意健康的里子,同样也注意形象的面子。一整套体检流程走下来,项目部邀请的两名理发师正给工友们义务理发,帅气的机场建设者形象随之浮现于镜中。

截至目前,结对“送健康”医疗队伍已为工地上的200位工友以及100余位周边村民完成了体格、临床、心电、彩超等13项体检项目,一对一专业健康咨询服务正在进行中。

伴随着鄂州市中心医院与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医疗应急服务协议》的签订,医疗机构与机场工地将串联起一条医疗保障生命线,彻底打破时空的阻隔。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支充满活力的建设者队伍为鄂州机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鄂州日报见习记者蒋康康  图/记者叶雁翅  通讯员方阳  责任编辑何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