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懂这串“暗号”的,都是战友!

1月23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说:

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施“23245”防控举措,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什么是“23245”?

湖北全面实施“二三二四五”

疫情防控举措

两个关键环节

救治、阻隔

三个全覆盖

筛查甄别

小区(村)封闭式管理

公共区域管控

两个闭环

数据信息

收治工作

四应四尽

应隔尽隔

应收尽收

应检尽检

应治尽治

五个保障

医护力量

医用物资

生活物资

公共服务

社会稳定

“23245”是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制胜密码”。省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就来自战疫一线,“23245”就是他们的通关“暗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用网格阻隔病毒

来自鄂州代表团的赵锡伟代表和熊学敏代表,一个是村支书,一个是社区书记。疫情期间,他们连续两个月住在单位没有回家。“守好门、管住人”就是他们最重要的任务。

疫情期间,熊学敏和同事们采取了网格化的方法,在社区设置“大小圈”——大圈封锁社区外围,内部分成若干小圈彼此隔离。同样的思路,赵锡伟代表则是在村子里按组分区包干。过去一年,赵锡伟他们村的1700多位村民,没有一个人感染。

列席省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赵锡伟说:“病毒是摸不着看不见的,阻击战就是要把病毒用网格化阻断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打赢这场阻击战。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老百姓的自觉参与,缺一不可。”

隔离:看似无情,最是深情

省人大代表徐勇,是赤壁市六米桥社区的书记,他所在的社区和武汉紧紧相邻。作为离百姓最近的守门员,他承受着疫情防控最直接的压力。在武汉封城的第一时间,徐勇就接到了对所在辖区进行全员摸排的任务。25名社区工作人员和21名迅速召集的志愿者,不分昼夜,对4600多名常住居民进行了逐一摸排。

连夜建设小区围墙,实施小区全封闭管理,第一时间了解发热病人,第一时间把他们通过专门的车辆,送到指定医院进行排查;同时把发热病人的密切接触人员,送到固定区域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社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令。

嗓子沙哑,眼睛通红,成了当时社区干部的常态。但省人大代表徐勇说:“这些看似无情的工作要求,才是居民们健康最有力的保护伞。”

流调:和时间赛跑

省人大代表杨婵至今还记得,那天晚上,沙洋县后港镇卫生院来了6个互为亲戚关系的发热病人。

在由公安干警、卫生院医生、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疾控中心专家等省市县乡各级多部门人员组成的流调组的通力协作下,2小时内,传播链条就已摸清,不到6个小时,就找到了41名密切接触者,全部纳入隔离观察。

数据监测全覆盖,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分级分组实施,保证不漏掉一个人!按照要求,流调工作要在24小时内完成,必须争分夺秒!疫情期间,杨婵全身心投入流调工作,一直奔赴在一线,就连5岁的孩子摔骨折了,她也没时间回家去看看。

"现在小孩对我们医生的职业有更高的认同感!”杨婵说,“小孩疼的时候,就喊我要妈妈。我说,妈妈是医生,正在抢救病人。他说那好吧,可是我也是病人,你怎么不来救我呢?然后又说,妈妈,我长大也要像你一样当医生,我要去救别人"。

省人大代表杨婵:“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3245’的防疫举措,就是尽最大的能力把人们保护起来,是坚持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并且贯彻始终。”

阻隔:政府动员力执行力的生动写照

省政协委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一直珍藏着一张照片。这是2020年2月5日晚,接近零点的时候拍摄的一张学校宿舍楼的照片。

魏少峰说,学校被征用为隔离点以后,后勤人员、保卫人员、清洁人员、领导干部、教职工五六十人坚守在学校,没有人后退。大家加班加点清退宿舍,从下午开始一直到零点,用8个小时清退了9栋宿舍楼1059间宿舍,腾出一千多张床位。

为了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的“四应四尽”,在党中央的全力支持下,湖北动员一切力量,建成一批方舱医院和隔离点。

魏少峰说,现在回头来看,采取阻隔举措,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最有效手段;而把阻隔工作做好,则是政府动员力、执行力的生动写照。

科学调度: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省人大代表颜志超,是仙桃市副市长。仙桃是全国无纺布产业名城,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提供了全国40% 、全省80%的防疫物资保障。然而,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仙桃市接到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要达到日产3万件医用防护服,这在当时,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仙桃市当时大部分企业生产的都是工业防护服,生产医用防护服的只有一家企业,就算让所有员工紧急返岗,加上所有能用的设备,24小时连轴转,也只能日产1.2万件。

缺少熟练工,福建、河南、江苏的熟练工一批一批赶来;缺少贴条机,山东的工厂运过来;交通不畅,国务院统一调度。2020年正月十五,日产3万件医用防护服的任务圆满完成。到2020年2月20号,仙桃的医用防护服达到了日产5万件。

省人大代表颜志超:“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在物资上,是中央指导组亲自调度,优先保障湖北的面料。跨省人员调度,也是通过交通部。安徽、江西、河南,还有福建的人员到了省边界,我们仙桃市政府,就派专车去接。”

打通绿色渠道 药品供应审批加速跑

人福医药集团生产的麻醉药品,是抗疫的关键药品。疫情期间,湖北省出台《全力以赴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为企业打通绿色渠道。其中,一类新药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这个ICU气管插管用的重要产品,就在政府部门应急审批机制下,缩短半年时间,顺利拿到批件。

省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宜昌人福药业副总裁、总工程师李莉娥说:“一类新药上市销售必须要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专家来检查,当时这个事情是不可能的。湖北非常积极地跟国家药监局进行沟通,当时就在湖北省内组织国家级的专家来进行检查,差不多20天的时间通过。”

听到这里

你是不是会说

“‘23245’!当时我也是这样做的!”

那么

请留言

说说你的战疫故事吧!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