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 | 大义铺平“生命赛道”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参照“小汤山”模式,在市三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防疫应急医院这一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工程,牵动着百万鄂州人民的心;与病魔赛跑,只能赢,不能输。

“我们是1月26号大年初二,接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命令,三天内要拆除6户民房、2家单位公房,为鄂州‘小汤山’医院一期建设腾地;当天就行动了,街道和长堤村的干部们分头上门做工作,有的搞到晚上快转钟了才回家,第二天接着干……”,鄂城区委常委、樊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光荣揉了揉有些发胀的眼睛说道。

拆6户民房,任务不算重,压力却不小。“说个实在话,这次征拆,刚开始的时候心里没底,一是人家过春节不愿搬家;二是补偿方面很难得到满足;其三,有好几家做了十多年工作都没拆成……”,长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涂年保神情庄重地说。

“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的村民群众确实令我感动,特别是这一次拆迁”,涂年保的语气坚定而诚恳。

村民姚安华、易金香夫妇俩,一直住在300平米的老房子里,孩子在外面工作,日子过得十分舒坦自在;住着有感情了,一百个不愿意搬离。街村干部一方面夜以继日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费尽周折发动其子女帮忙说服,两老终于同意签约拆房。“我的小姑娘说,‘爸爸,拆吧,现在要顾大家啊;我们正年轻,差钱可以出去赚’”,姚爹爹很欣慰地介绍道。“我们被里外夹击,干部们做我们的思想工作,伢们也做我们的思想工作,不同意不行啊!”易婆婆说着说着便不自觉地笑了。

村民姜正强一家在上海生活多年,原本没打算回来过年;在村干部打来第三次电话后,他大年初二连夜就急冲冲的往回赶,途中险些被滞留。第二天到家,第三天便拆了房,他义正言辞地说,“应对疫情,事态紧急,服从大局,不讲价钱”。


大义铺平“生命赛道”。鄂城区上下同心,抢时间、赶进度,分别于1月27号、29号启动了市三医院一期、二期扩建隔离病房项目征拆工作,均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征拆任务。其中,征收民房、厂房共9191.46㎡,地面附作物2533㎡,拆迁清表面积共11724.46㎡,为鄂州小汤山’医院项目早日建成、全力为我市救治新冠病患者和疑似病人赢得了时间。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汪安刚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