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老兵张治全:哪怕是战死,也不能被美军活捉



苹果太珍贵了

要留给受重伤的战友吃 

我是1947年在鲁西南战役中火线入党的,入党时就宣誓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朝鲜战争开始后,我以中国人民志愿军15军44师野战军身份入朝参战,奔赴前线。  

上甘岭有两个山峰,由15军44师和45师分别驻守。  

战争一旦打响,地面部队向前推进的时候,空中力量的支援必不可少,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组建一支自己的空降兵。  

我因为作战勇敢、多次立功,被选为其中一员。 

祖国人民支援的物资很难运到阵地上,大多数在半路上就遭到了敌机轰炸。上甘岭战场上,缺水、缺粮食、缺武装补给,我们常常是饿着肚子和美军打。水是最珍贵的,极度干渴的战士们没有水喝,甚至喝自己的尿液。我现在最喜欢吃的水果就是苹果,因为当年一个苹果太珍贵了,我们只能闻一闻香,把它留给受重伤的战友们吃。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我们一晚上修筑的防御工事,第二天美军飞机一飞过,就被夷为平地。

有些志愿军战士被燃烧弹的火焰照得睁不开眼睛。受到炮弹轰炸产生的气浪冲击和强光照射,有的战士患上了眼疾。

1953年,我最后一次执行任务是在夜间,空降时降落的地点不是很准确,离美军驻地很近,着陆时被敌人发现了。躲避敌人追击时,我感觉头皮一紧,眼前一片红色,手一摸全是血,子弹擦破了我的头皮。

在被选拔为空降兵的时候,我们就立下誓言,哪怕是死也不能被美军活捉。我翻到一个弹坑中,侥幸躲过搜捕。等美军离开后,战友们清理战场时,才在坑里找到我,把我送到战地医院救治。

停战后,我提出到武汉。因为渡江战役时,我去过武汉,武汉的火力发电厂都被炸毁了,我希望帮忙建设。就这样,我来到汉口电力装备公司,一直干到退休。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现在的生活比起当年真是太幸福了。女儿要是上班迟到,我跟她说,要是在战场上你迟到或者早退了,这个阵地便失守了。孙女挑食的时候,我也经常跟她讲上甘岭的故事,告诉她当年在战场上,水都没得喝啊,一定要珍惜粮食,珍惜和平年代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