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鄂州工匠|汤清付:练就“火眼金睛”真本领

又到了加灌沼液的日子,一大早,鄂城区杨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就在等汤清付的沼气服务车。 

汤清付是新宇沼气技术专业合作社理事,专门为周边村里建设的沼气池提供跟踪服务。自从有了沼气池,村民再也不烧柴火了,既干净方便又安全环保。 

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使汤清付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无需借助仪表,仅凭目测即可准确估量沼液PH值及沼气中的二氧化碳、甲烷含量,由他提出的“多池互联、深埋保温、地面太阳能大棚增温”工作法,实现了全年供气不间断、维护检修不停气。 

自2015年以来,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汤清付先后以投工投劳等方式筹资50万元,建设了几十个小型沼气工程,成为我市个人管理小型沼气工程数量最多的示范户。他根据标准化、专业化施工需要,制作多套50—100立方米沼气池钢模,购置2台沼液车、1台工程车、10台沼液出料泵、6台沼气测量仪等设备,常年奔走在为农户服务的路上。 

近两年,汤清付致力于推广应用小型沼气工程集成技术。围绕标准化施工、冬季保温和全年均衡供气,对多种模式进行对比权衡,探索出有利于标准化施工、经济实用、操作方便的发酵池联体施工模式,形成一整套标准化施工方案,并将以前的单一能源功能转变为多元化新格局,逐步探索出“能源、农业、环保”三位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驱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凤玲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