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鄂城区第二季度项目拉练看变化——项目过招比出“新动能”

6月15日,鄂城区第二季度项目拉练开锣,7大项目“登台比武”,区直部门现场答疑,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一把手”亮思路、晒作为。拉练、表态、明争、暗赛,激发出蓬勃的发展动能。 

若说上季度项目拉练是沙场点兵,此次拉练则更添几分高手过招的意味。不仅项目数量较上次多了一倍有余,更有智能制造、农文旅融合、细分专业领域、传统制造业转型等多个类别的典型,展示着鄂城新旧动能转换、延伸产业链条、调结构补短板的实际成效。 

“我们以前为三一重工做销售代理,如今拓展产业链,提供重型工程机械再制造、销售、租赁等服务,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营收1.2亿元。”鸿辉重工装备服务基地项目负责人说。 

“作为湖北省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我们深耕专业领域,产品70%出口。”天元砂辊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建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 

李太婆综合游乐项目,是本次拉练的唯一一个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占地面积480余亩,拟投资1.2亿元,建设集民俗体验、水果采摘、科普教育等相结合的综合性游乐景区。“这个项目建成后,能对周边起到辐射作用,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杜山镇负责人介绍。 

作为传统金刚石工具制造业转型代表,昌利超硬材料二期项目和圣佰锐金刚石工具制造项目,此次都交上了不俗的答卷。 

前者主要进行“超维新材磨盘、磨轮、锯片、钻头、磨头产业化”新技术的研发与规模生产,技术填补了我国金刚石工具行业的空白,昌利公司对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后者致力于金刚石产业升级,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规模化经营。 

创新,让无中生有;转型,让有中出新;服务,让新中生强。 

花湖开发区临空产业园内两大项目格外引人注目。总投资10亿元的普路福汽车零部件项目和在征迁过程中选择留在本土、再建新厂的长江压力容器高端制造项目,他们的经历彰显着良好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吸引力。 

“我们受‘好兄弟’铠尔慷智能制造项目的影响而选择落户。他们三个月签约开工的‘鄂城速度’给了我信心。”普路福企业负责人说。普路福主要从事汽车工业配件、模具的开发设计及生产销售,产品配套东风本田、日产、三菱等十余个汽车生产厂家,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长江压力容器是花湖开发区的“老朋友”,原厂在机场核心区,从得知征地消息,就有不少地方政府向企业伸出橄榄枝。“本土领导干部的深情厚谊和这里的发展前景,让我们选择留下,搬进产业园,拓展高端制造领域。”企业负责人说。 

一路看、一路比、一路思索。 

“项目拉练比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比出了产业层次的新高度,也比出了服务企业的精准度。”不少干部感慨,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方向。 

“看的是项目建设,练的是干部作风。以形势逼人,在招商引资一线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和统筹协调能力,能够激发出比学赶超的动力。”区长董国平说。 

相比第一轮拉练,本次发言环节,“一把手”们多了一分坦然自若,更加言之有物: 

“第一季度项目拉练后,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制定了‘一个主导两个支撑’招商策略,由领导干部带头外出精准招商。”碧石渡镇负责人说。 

“我们瞄准城市经济发展,盘活存量资源,以服务业为重点进行招商引资,努力完成引进省外资金3亿元的目标。”凤凰街办负责人表示。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利用夜学组织党员干部吃透招商引资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力争全年引进亿元项目2个,开工建设1个。”泽林镇负责人说。 

有成绩,也有不足。第二季度重点推进的9个项目中,有5家提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对接,做好统筹协调,改进作风,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区委书记刘厚文号召,全区上下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紧盯项目建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郑博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