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紧”黄鳝不松口

“我有手有脚,就应该靠自己的努力去摘掉贫困的帽子,绝对不能等、靠、要,天天盼政府来扶持我。”吴厚银向网箱里撒下饲料,望着冒头的黄鳝,微笑着说。

杜山镇柯营村村民吴厚银家里条件困难,爱人和大儿子是精神病患者,小儿子在外谋生。照顾病人和赚钱养家的重担都落在吴厚银一人身上,村子里本就经济落后,他家更是其中的困难户。

2014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吴厚银被识别为贫困户。村里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走进老吴家里,向老吴讲解了国家的扶贫政策,问他擅长干什么,想干什么,“我以前养过黄鳝,对这个我比较拿手,我想继续养黄鳝脱贫。”吴厚银说。

在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吴厚银开始一门心思养黄鳝,这让他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养黄鳝的活儿并不简单,吴厚银不敢懈怠,白天喂食,夜间查看水温。缺乏养殖技术,就向别的养殖户和专家请教。他每天查看黄鳝苗的健康状况、清理水池、打扫卫生、撑船观察网箱里的黄鳝,并且不断摸索黄鳝的习性,给黄鳝疾病防疫等,这样的日子既单调又辛苦,可当看着黄鳝苗健健康康长大时,吴厚银累并快乐着。

“说实话,现在扶贫政策真好,村里和‘第一书记’为我争取到5万元贴息贷款,这让我心里踏实,敢放手去做自己的产业。”有了资金支持,吴厚银随后将同村困难户龙桂林的鱼塘也承包过来,在13亩鱼塘上养起了黄鳝。

2017年,对吴厚银来说是尤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吴厚银年收入达到了15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家人的生活也渐渐改善。“我认准养殖黄鳝这条路,这里面的市场大着呢。”

凭着不等不靠、自强不息、肯下苦功的付出,如今,吴厚银成为村里的养黄鳝达人。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