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 | 特色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鄂城区沙窝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推进全乡精准扶贫工作任务落紧落实,更好地团结引领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进市级贫困村沙窝乡胡桥村群众服务中心,门前更换的新指示牌非常醒目,上面标注的各区域功用一目了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佑珍的办公室,已从三楼搬到了一楼大厅。

鄂城区沙窝乡胡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佑珍:“我现在办公就在大厅里,和老百姓贴近了心灵。”

胡桥村五组贫困户余立平家被列入2019年危房改造计划,由于补贴有限,建设经费有一定缺口;像余立平家这样的危房改造户,沙窝乡一共有68户。为了让他们住得安心,乡里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鄂城区沙窝乡胡桥村党员余立平:“村里乡里乡亲的,这都是应该的,帮点小忙,尽我自己的微薄之力。”

为了推动党建促脱贫,沙窝乡注重发挥村“两委”班子、村第一书记、无职党员三支队伍“当家人”的作用,严格落实“领导联乡、部门联村、干部联户”“三联”帮扶责任“三项制度”保障;扎实开展每季度一次的问政、问计、问需“三问”活动;建立问题台账,分级分类办理,直至交办问题限时销号、全面解决;在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暖心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增进了民众福祉,赢得了群众支持。

鄂城区沙窝乡党委书记李朝明:“我们乡党委围绕党建促脱贫,通过党员过政治生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评星级党员、党员对口帮带贫困户等措施,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杨朔 潘瑶琼  责任编辑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