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港河治理系列报道之三 | 杜山镇:为了母亲河的新生

长港河流经鄂城区杜山镇近16公里,是当地群众的母亲河。此次长港河除险、拆违、清障攻坚行动,杜山镇拆除量占总数一半。虽然任务重、拆量大,杜山镇把河湖保护与厕所革命、清洁乡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全市率先启动长港河治理行动,坚持多措并举,加快工作进度,圆满完成拆违任务。

得知为了长港河治理,自己家的小房子要被拆了,先台村十五组村民肖汉华又一次立刻同意了。“散乱污”治理时,肖汉华第一个同意拆除自家养猪场。这次,他不仅同意,还帮忙拆。

肖汉华的妻子戴三娥:“要相信政策。有这种想法,想让水变得清一点。环境要好一点。过得要舒服一点。所以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跟政府的想法是一致的。”

攻坚任务下来后,杜山镇第一个行动,而先台村,是最早完成拆违任务的。镇里开完会,当晚村委会主任范忠林就带着党员干部开动员会,布置任务。

先台村村委会主任范忠林:“我们在一个星期之内,不分白天黑夜。可以说是白天都没有人,晚上去会人,晚上有时候做到十一二点钟。把工作做完之后,把当时协议,协议签完之后,我们三天之内全部搞完。提前了22天。”

长港河南岸的柯营村,是杜山镇拆除行动的重点和难点。

这里不仅面积最大、户数最多,而且房屋质量也较高。柯营村党支部书记柯汉兵带带领党员干部,牺牲节假日,日不睡晚不眠,终于在6月16号攻下了178户的拆违任务。柯汉兵清楚的记得,最难做工作的一户,他们花了20多天做思想工作。

柯营村党支部书记:“我们村有户人家,建筑标准比较高,有时候想不通。还有一个主要问题解决不了,他的厨房,厕所,弄饭问题。通过村两委干事,镇驻村工作队不懈的努力之下,终于认清了一个问题,要想长岗河水清岸绿,为后代人能够喝一口清甜的长岗水。最后想通了。”

先台、柯营、东港、旭东......为了母亲河的新生,大家每一一报比着干。6月下旬,杜山镇共拆除617户,拆除面积32547平方米,顺利完成拆违任务。

杜山镇党委书记李怀明:“我们杜山镇有60%的人口有居住生活在长港的两岸。长港河是杜山人民名副其实的母亲河。我们基层党委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把长港河保护好治理好。让我们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最公共的最优质的生态环境,公共产品,尽最大的努力提高我们广大群众的生活的幸福指数。”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汪安刚 李晨  责任编辑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