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脊梁吴厚银的故事|把家扛在肩上

清晨,蔚蓝的天空被雨水冲洗后一尘不染,空气清新得好像被滤过似的,东方出现了一片红霞。吴厚银从鳝鱼基地检查完网箱,回到家就一头钻进厨房。他捡起地上的几个番茄,又拿出柜子里的一袋面条,开始做早饭。自从妻子生病以来,照顾一家人的责任就落到他的肩上。

吴厚银和妻子结婚后没多久,生下了两个儿子,原本幸福的家庭在妻子患上精神病后被瞬间打破。本着“一定要把病治好”的信念,吴厚银带着妻子到周边城市的大小医院求医,靠药物控制妻子的病情。

然而,祸不单行,2002年,吴厚银的大儿子在满18岁时也患上了精神病。打击接二连三,吴厚银却没有倒下。“是男人就得扛起这个家”,他咬着牙坚持着,每天琢磨怎么能够多挣点钱、哪些钱可以省下来,每个月1300多元的医药费他得想办法一点一点“抠”出来。

2012年,吴厚银养鳝鱼挣了钱,他第一件事就是想把家中漏雨的老房子再翻新一下,让妻子和儿子住得舒服一点。为了节省工钱,能自己做的他就不请别人。那个夏天,天还没亮他就起床,穿一件洗得发白的短袖和一条磨出窟窿的棉裤,一块砖一块砖地砌墙。有时候累得直不起腰,他就在旁边坐着休息一会,然后继续干,所有的苦和累他都默默承受,从未向妻子抱怨过。

妻子不忍心吴厚银一个人这般辛苦,许多次想放弃治疗不想继续吃药,都被吴厚银拦了下来,他安慰妻子:“最苦的时候都扛过来了,日子总能越过越好的。”吴厚银说,生活的压力是他前行的动力,他不会向困难低头。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姜婷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