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负面情绪牵着鼻子只会堕入可怕魔镜

近日,百度CEO李彦宏在2019年百度AI大会上被观众泼水的事件,引起广大网友关注。评论区里,诸如“怎么不用开水”、“干得漂亮”、“这样的勇士应该更多一点”成为被点赞最多的言论。 

诚然,我们有舆论自由,但网络时代更需要理性讨论。因为情绪化的观点如果被公众所认可,形成错误导向,势必煽动过激行为乃至违法行为,滋生更多社会不安定因素。 

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高,我们被越来越多的“戾气”所裹挟。诸如“路怒症”、“排队气”、“停车气”等等,这些负面情绪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若不加以控制和管理,随时可能发生严重的“爆炸”。 

令人痛心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乘客刘某仅因坐过车站与司机发生争执,最终酿成13名乘客遇难,2人失踪的悲剧。更可怕的是,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的事例不减反增。这种“不知罪己,妄肆其忿”的戾气,是对规则的无视和涵养的缺失。 

在移动互联的时代下,个人负面情绪极易在网络社区的评论中肆意生长,在群体网络交往中激化,掀起负面的公共情绪。如文初所提,这样的公共情绪十分危险,有研究表明,公共危机事件发生前,参与事件的公众群体往往处于情绪激动、不稳定的状态下。因此负面的公共情绪,对于社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 

做好情绪管理,并不意味着压抑、去除负面情绪,而是要用对的方法,正确的方式来调整、合理宣泄负面情绪,例如适当运动、找人倾诉、转移注意等。古人云,“躁心浮气,浅衷狭量,此八字是进德者之大忌也。”我们要学会做情绪的“主人”,而不要被情绪所“奴役”,如此方能自我修炼、自我完善,在人际交往中更大度,共同营造社会和谐。 

作者:何屹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