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鄂州|脉动鄂州之桥梁篇

一座城市建筑物的变迁,往往是这座城市沧桑变化的缩影,而桥梁,不仅映射时代的变迁,还见证城市飞速发展的一次次脉动。

  鄂州变靓变美,不仅仅是多了高楼大厦,多了宽阔街道,多了人流车流,更要看到城市的点睛之笔、关节之处,那就是最吸引人们眼球的鄂州桥梁,因为鄂州是百湖之市,是一座傍水的城市,是一座环水的城市。

  一座座桥墩,一条条脊梁,一根根铁骨,构成最美好的与满湖碧水相融的和谐图画。

  莲花之滨,洋澜湖上,耸立起一座座桥梁,把鄂州新城区与老城区紧紧连在一起,也为鄂州增添了一抹亮色。

  鄂州,一座柔情似水的城市。从长江大桥到过溪小桥,她们分布在不同位置,恰似城市的血管,让道路更捷,让物流更畅,让人际更亲。

  “桥闸合一”的樊口大闸于1972年10月建成。作为当时鄂州西部地区进出主城区的咽喉,樊口大闸公路桥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地处武昌大道东段的凤台桥于1989年通车,是联通鄂州主城区和城东的主动脉。2013年,我市对其进行维修加固。

  滨湖桥位于滨湖大道,桥宽30米,由主梁、桥墩、桥台等组成,于1993年竣工。

  “碧波中的玉带”———莲花桥,位于凤凰路中段。该桥东望莲花山,横穿洋澜湖,于1996年通车。过去,她是人们出城前往莲花山的关口,如今已成为通往城南的要道。

南浦虹桥横跨洋澜湖,是连接鄂州古城和新城的又一重要桥梁,于2003年9月30日建成通车。

  凤凰大桥坐落于城东洋澜湖心,是洋澜湖上的第5座桥梁。大桥长1100米、宽27米,于2017年建成通车。该桥是联通主城区和城东的重要纽带,是连接凤凰广场、凤凰山庄、牛头山湿地公园的城市景观轴线。大桥的建成,不仅大大改善城区交通拥堵状况,还为城东增添了一道地标性景观。

  “目前,我市城区范围内共有30余座桥梁。”市市政设施管理处桥梁科负责人介绍,我市以完善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人民幸福感为宗旨,每一座横跨两岸大桥的建设,都带动了两片区域的飞跃发展。

  不仅如此,在我市江域范围,还相继建起多座长江大桥,桥头桥尾、这头那头,将鄂州独特的文化和精神连同滚滚物流扩散到大江南北、四面八方。

  桥,是现实,是记忆,是我们寻找过去现在的线索;桥,是纽带,是管道,是连接东西、沟通南北,提升城市品质的命脉。鄂州和外界,因一座座桥梁变得愈加亲近;鄂州的未来,因一座座桥梁变得更加可期可待。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兮 戴曾婕

见习记者:王奕晨 

通讯员:何景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