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秋:五旬青春再出发 下乡种出百果园

本来生活富裕,却选择创业的人不多;选择创业,并且已经年过半百的,更不多。接下来,就让我们认识一位投身瓜果种植,到广阔的乡野大干一番的创业者,他的名字叫郭立秋。

在鄂城区燕矶镇百洪村的百宏果园里,有桃子、砂糖橘、爱媛橙、桑葚、火龙果等水果,俨然是一个“百果园”。郭立秋和工人正忙着采摘葡萄,并琢磨如何对水果进行深加工,让村民一起品尝致富的甜蜜。皮肤黝黑,满头大汗,是郭立秋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虽然衣衫被汗水浸透,却毫不掩饰丰收带来的喜悦,

百宏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立秋:“四季有花,月月有果。大家在城里工作紧张,到我这里来自然放松,带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游客胡洁:“这里的葡萄感觉比其他地方的葡萄要稍微的清甜,口味要好一些。所以今天又带了很多朋友一起来。这边环境也特别好,可以感受大自然的那种感觉氛围。”

这丰收景象的背后,无疑有着辛勤的付出。现年53岁的郭立秋最开始是五里墩钢厂的工人,后来去了市政公司上班,工作22年后,郭立秋停薪留职,下海创业,开办了预制厂,接起了工程,一年产值近千万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一次去阳新的采摘之旅,彻底改变了郭立秋的人生轨迹。

郭立秋:“阳新的果子我为什么要到那里去摘呢?到我们鄂州来自产自销不好一些吗?”

郭立秋觉得,鄂州还有不少撂荒地,看着心里说不出的难受。为什么不自己建设一块生态百果园,这样既满足客户的休闲需求,又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农耕田园。2016年12月,郭立秋流转下百洪村230亩荒地,建起了百宏果园。

改行种果树,到底行不行?郭立秋心里没有底,他多次到省内外城市考察学习,又请来技术人员传授种植技术,在摸索中种下了一棵棵树苗。

百宏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主管肖祖胜:“每个月基本上都要出去学习一次,学知识还有技术,还有果蔬管理这方面。”

郭立秋:“我这葡萄全部用的都是有机肥,从黄冈每年,在有机肥上,最少是200吨左右,形成一种绿色,环保,安全的理念。”

百果园种植的十几种水果,无论哪一种,都浸透着郭立秋辛勤的汗水。从果树施肥,到修枝,再到疏花疏果,老郭能自己干就自己干,一年四季,每天近10个小时“泡”在园里。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管理到位,今年,老郭的醉金香葡萄开始挂果。由于品质好,深受市民青睐,每斤卖到20元以上。

如今,昔日的撂荒地、荒山坡变成致富的“聚宝盆”,形成“春秋冬夏瓜果飘香”的美景,也给村民带来实惠。

燕矶镇百洪村9组周金山:“我们这里什么都做,除草镐地,系果木,铲沟之类的,一年搞个七八千块,万把块钱吧。我们一直反正在这里做,开心呐,我们好几个姐妹都在这里打工。”

燕矶镇百洪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涛:“今后会进一步加大对百宏农业专业合作设为代表的乡村特色产业,在资金政策这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帮助我们百宏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脱贫致富,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孟磊

责任编辑 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