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有你有我 | 爱的连锁反应——鄂城区关怀留守儿童暑期志愿服务侧记

学习街舞、玩转魔方、体验烘焙、参观警营……这不是哪个高端夏令营项目,而是鄂城给城乡留守儿童开出的一份暑期活动表。

“希望家园”“彩虹行动”“四点半课堂”……一个个品牌公益项目丰富了孩子的假期,也宽慰了家长的心。让留守的童年亦如夏花般绚烂,是责任担当,是文明接力,也是爱的传承。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志愿服务精神在言传身教中流淌。

从几个志愿者,到一群人,再到专业社会组织,这支队伍越走越大。留下希望守住爱,不只在课堂,更不止于暑假。

今夏又逢故人来

7月10日,“彩虹行动”暑期班第一天,杜山镇路口村的留守儿童活动中心里,不少孩子早早就来占座。

村民张连文站在门口跟熟人聊天,“我孙子从一年级开始就送到这里,现在都六年级了,年年暑假吵着要来。他爸妈都在外面打工,作业多亏了有大学生辅导。”

“彩虹行动”是湖北省妇联统一部署的、专为服务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在鄂城区已连续开展五年,累计有近6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杜山镇路口村和汀祖镇丁祖村“彩虹行动”示范点吸引的留守儿童家庭一年比一年多,活动反响也越来越好。

“我们老师超级厉害的,会跳舞,会做手工,还会做各种好玩的实验。”朱聪已是班上的“老生”,对于这群年年都来的志愿者老师,他十分亲近。

在“歌唱童年”、“蒙眼作画”、“垃圾分类大作战”、“科学怪人”等寓教于乐的课程中,留守儿童的情感得到满足,视野得以开阔,他们与志愿者做朋友、谈心事,变得开朗、自信。

暑假里,孩子们除了赴“彩虹的约定”,还能在“希望家园”里放飞梦想。鄂城区各级团组织招募高校大学生志愿者87名,在全区乡镇、街道、开发区设立27个“希望家园”暑期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支教志愿活动。

江城社区的音画梦想课堂、石山社区的太极拳培训、沙窝渔坝村的绘画课堂……“希望家园”各有特色、各有所长。自2013年全省广泛开展“希望家园”工作以来,鄂城区逐步深入推进该项目,引导各村委会、社区积极整合资源,依托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等阵地,为辖区儿童提供作业辅导、素质拓展、兴趣培养、心理咨询、安全宣传、法律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的假期有爱、有为、更有味。

“我们工作忙,就怕他放假在家抱着手机、电脑一直玩,现在有人帮忙管了。”“他看到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报兴趣班,非常羡慕,没想到社区暑期班里也能学到不少东西。”前来观摩的家长纷纷点赞。

德不孤,必有邻

前不久,菜园头社区62岁的老党员周智勇顶着烈日,送6副围棋到社区来。“听说‘四点半课堂’开设了围棋培训班,这是送给孩子们的。我会下围棋,如果有需要,可以免费教他们。”

“四点半课堂”是社区常设的公益项目,到了暑期,这也成为暑托班。不仅提供免费的学习活动场所,解决居民孩子无人看管的困难,同时,社区还组织有一技之长的居民成立了一支“教育志愿者服务队”,为孩子们进行围棋、书法、绘画等兴趣课辅导。

这样的队伍有许多,他们名字不同,但闪烁着同样的“志愿红”。

7月3日,雷山社区邀请辖区志愿者、退休教师马玉良,开展为期15天的大手牵小手公益篮球培训;7月16日,东升社区举办“传承剪纸技艺发扬民族文化”主题活动,辖区党员志愿者、剪纸老师周立凤传授小朋友剪纸技巧;7月17日,古城社区“希望家园”暑期班开展“烘焙多乐趣青春公益行”课程,有烘焙特长的辖区志愿者陈香手把手教孩子们做饼干和蛋挞……

暑期公益的队伍里不仅多了社区的志愿者,更多了专业社会组织。

今年,在“彩虹行动”项目推进上,区妇联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同鄂州嘉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推动妇联组织服务职能向社会化、项目化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各个社区的“希望家园”“四点半课堂”等项目也积极与社会组织对接,链接社会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

7月9日,江城社区联合意唯街舞培训机构,在社区音画梦想课堂开展“舞动梦想”公益舞蹈课;7月10日,菜园头社区联合涂来涂去少儿创意美术培训中心,在社区二楼活动室开设暑期课堂;7月15日,西山社区邀请鄂州中山口腔医院为“希望家园”暑期班的学员及家长带来生动有趣的“我是小牙医”体验课程……更多彩的项目,更贴心的考量,只为让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家是社会的细胞。公益暑期课堂像一颗颗种子,不仅开出知识的花朵,还结出爱与和谐的善果。

“感谢社区举办的暑期班和大学生志愿者对孩子的照顾。”7月18日,司徒社区6名孩子的家长专程送来锦旗,点赞“希望家园”。温情从一个个孩子传递至一户户家庭,基层组织与群众的密切关系便是在这样一件件小事中得以加深。

投桃,报李。居民对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一呼百应”。打扫卫生、文明劝导、扫毒宣传……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7月12日,周末,司徒社区的小小志愿者们在社区“你丢我捡”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的带领下,捡拾五丈港沿线的白色垃圾、烟头。银发的“红马甲”牵着满脸稚气的“小红帽”,在绵绵阴雨中为道路“洗脸”,形成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让孩子从小感受志愿服务精神,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倡导环保,能够加深他们的文明意识,也能够号召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环境建设工作中。”社区团支部书记胡蝶说。

一双双小手拉着大手,共赴文明之约。在东塔社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不用再由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劝说,在微信里通知一句,或是在家长们来社区接孩子时招呼一声,便有不少居民抢着报名。

“家长感受到社区贴心的服务,以心换心,他们愿意与社区互融互动。我们正是想通过打造好服务平台,更好地联系居民,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党委书记周思夷说。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郑博

实习生:盛江南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