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召开 :强化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9月2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刘海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的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政府系统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以实的举措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精神。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融会贯通;要深度思考问题。准确把握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新论断、新部署、新策略,努力在基础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破解资源要素制约、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找准结合点,寻求突破口;要深入推进落实。充分发挥我市区位独特及多式联运交通优势,全面加快航空城、生态城、科学城建设,主动对接武汉、服务武汉、融入武汉,加强与黄冈、黄石等周边城市协同,共同推进鄂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中部强大市场建设。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首次专门制定的关于农村工作的党内法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在我市落实落细。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农民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作为衡量农村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准;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紧密结合鄂州实际,充分听取农民意见,加快完善我市乡村振兴规划,大力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履行抓农村工作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机制,构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推动我市“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学习了今年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现场会有关精神、国办有关文件要求,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