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打通“最后一公里” 铺就湖区农民“幸福路”

梁子湖区一些偏远的乡镇虽紧靠梁子湖,但多年来洗衣做饭一直用井水。井水含钙高,洗澡不舒服,更不用说喝了。早在三年前,这里就接通了自来水管,但由于水压不足和资金问题,自来水仍没有实现“户户通”。

针对“吃水难”,鄂州市梁子湖区以镇为单元,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逐村开展排査。对排査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检视问题,立查立改!水压不够,就协同市玉泉自来水公司增管扩容,提升加压能力;资金不足,就组织发动村民自筹。对于全区8043个贫因户,梁子湖区给予每家600元资金补贴,以保证每家每户入户安装到位。国庆前夕,沼山镇湖瓢村村民终于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离城区最远的涂家垴镇有9个村3695户主管网和进户支管网沟漕同时开挖。

这边在开挖沟渠、铺设管道,那边打通“断头路"的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这条农村公路是一条古道,连接梁子湖区太和镇陈太村与大冶市金山店镇。此前,这里的公路只有3.5米宽。周边4个乡镇每年举办桃花节、李子节和桂花节,人气很旺,但大家都觉得路窄出行不便。梁子湖区筹资180万元,将这条2.6公路长的“断头路"接通了,并加宽至6米。

针对“行路难”,梁子湖区投入3000多万元,修复边沟120.48公里、坑槽2万平方米,安装防护栏3.17公里,完成了45条、共计62931公里乡村道路提档升级的建设任务。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文晋 金绍成

责任编辑: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