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军赴梁子湖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深入检视突出问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10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海军赴梁子湖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他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抓实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从严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10日上午,刘海军先后深入梁子镇铜铁海生态湿地公园、沙湾村庙下刘湾、刘斌村高家咀湾,涂家垴镇官田村香莲基地、梁子湖环湖绿道、“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详细了解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农村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情况。

10日下午,刘海军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梁子湖区和各乡镇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及精准扶贫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征求他们对市政府党组工作的意见建议。

刘海军肯定了梁子湖区前一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要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解剖,尽快形成问题清单;要抓实问题整改,敢于较真碰硬,以问题整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刘海军强调,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征求意见,切实做到“四个不怕”。不怕揭短处。始终怀着一颗对党忠诚之心,敢于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深刻检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怕翻老账。新官要理旧账,遇到问题不绕道,敢于接烫手的山芋,努力解决问题;不怕碰钉子。事不避艰、行不畏难,不怕失败、不怕碰壁,在失败中看到希望,在碰壁中坚定信念;不怕话难听。忠言逆耳利于行,要诚恳倾听群众意见,认真梳理民情民意,虚心接受批评指正。

刘海军强调,梁子湖区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全市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必须强化高位推动。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大员上阵、尽锐出战,形成强大组织合力和工作推力;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精致苗木、精细果蔬、精品水产;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探索推进“扶贫车间”、“扶贫工厂”、“扶贫作坊”建设,拓展产业扶贫渠道;必须创新工作方法。用发展现代工业的思路发展现代农业,用建设工业园区的方法建设农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依靠市场主体。探索推广“企业+农户”模式,畅通工商资本下乡渠道,实现农民挣薪金、收租金、分股金,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必须发挥群众作用。坚持发展目标由群众确定、发展过程请群众参与、发展成效让群众评价,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奥 邱莎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