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临危救人 彰显南丁格尔精神

今年以来,鄂州市中医医院成立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榜样的力量、不变的初心”“讲身边的好故事、做张富清式的好党员” “医护进社区、健康送上门”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10月23日,在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伍中,涌现出一位舍己救人,大爱无疆的白衣天使,康复科怀孕护士沙娟。

下午17:50许,一次毫无预兆的真实抢救突然来临……

康复科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31床袁新家老爹爹在进食馒头时突发食块阻塞气道,唇甲发绀,脸色苍白,正在加班的沙娟护士发现了异常,职业敏感的她意识到患者发生了生命危险,她当即放下了手上的工作,一路小跑到患者床旁。沙娟迅速评估患者后,立即跪到患者身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放在病人胸廓下肚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冲击压迫病人的腹部,熟练的运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此时此刻她忘却自己怀有七个月的身孕,一心想着为患者赢得生的希望。经过5分钟的抢救,患者面色好转。事后患者家属对沙娟护士不顾有孕在身,毫不迟疑救治病人的行为深表感谢。

沙娟,29岁,一名带教护士,优秀护理骨干,在护理岗位上默默奉献了10年。10年来,她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以饱满的热情、贴心的言语、真挚的眼神、悉心的护理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温暖的爱心,多次获得院级操作小能手称号。

沙娟常说,把病人当亲人,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安慰陪伴,人文关怀就是自己的初心,解除病痛就是自己的使命。用心去服务,用爱去服务,把我们的感情融入我们平凡的工作,拉近护士与病人之间的距离,护患之间也会架起一座座心灵的桥梁!